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除草剂生产企业职业危害防护

2015-04-23

除草剂(herbicide)是指用以消灭或抑制植物生长的一类化学物质,可以使杂草彻底地或选择地发生枯死的药剂。我国从2009年起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除草剂生产和出口国,全国注册除草剂原药和制剂生产企业多达2000余家,从业人员近20万。主要的除草剂有三大宗,2,4-滴,莠去津和草甘膦。

除草剂可以对人体产生急性危害、慢性危害以及致突变、致畸、致癌的三致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报告,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人除草剂急性中毒,其中10万人死亡。在发展中国家情况更为严重。研究表明,除草剂可在人体内不断积累,导致免疫力降低,破坏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干扰体内激素等,从而影响人体健康。

尽管现在大宗的除草剂都属于低毒化学品,但在生产过程中因为干燥、成品包装和投料等环节产生的粉尘和气溶胶危害依然较大,企业可以在厂房安装整体除尘通风设备,也可以在诸如投料口处增加地面硬化和局部抽风装置。在化学合成过程中,有毒化学物质及中间体的防护也十分重要,防护不当往往诱发急性中毒。在系统防护措施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加强通风是很有效的防护手段。如果能够在合成过程中用无毒或低毒的化学品替代,也是消除职业危害的好办法。

企业还应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要求,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专业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建立、健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职工也应积极配合企业的职业病防治工作,了解企业的主要产品、大致工艺流程、可能暴露和产生职业危害的环节和岗位、个人防护要求及防护用品的使用、发生事故时的紧急处理程序及预案等等,职工还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参加企业组织的健康体检关注敏感指标的异常情况。

 

 

                                                                                  

                                                                            (职业卫生所 许建宁 研究员)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