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打工妹---如何做好胶粘剂的防护

2016-04-25

在制鞋业、家具制造业、皮革加工业、玩具制造业、箱包制造业及橡胶制造业等行业,经常使用胶粘剂,而且这些行业大部分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往往是打工妹工作较集中的地方。打工妹可能对胶粘剂的危害及防护措施了解的还不是很全面。那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胶粘剂的相关知识。

1.胶粘剂有毒吗?

    胶粘剂的化学成分多达80余种。我国生产和使用的胶粘剂有害成分品种较多,毒物含量也较高。例如苯,甲苯,二甲苯,正已烷,三氯乙烯等都是引发职业中毒的主要高毒化学成分。

2.哪些行业易发生职业性胶粘剂中毒?

    使用胶粘剂的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乡镇企业、私有企业。胶粘剂使用与管理比较混乱、生产环境职业卫生条件差、工人的劳动保护与职业健康监护不到位有关。

3.在工作中哪些生产环节易发生胶粘剂中毒?

    易引起胶粘剂中毒的生产环节,主要包括胶粘剂分装过程、胶粘剂的配胶过程、胶粘剂的刷胶过程、胶粘剂的涂敷过程、胶粘剂的晾胶过程、胶粘剂的固化干燥过程。

4.胶粘剂是怎样使人发生职业中毒的?

   在混配胶水、刷胶、晾干的过程中,胶粘剂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挥发到工作环境中,劳动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也可通过皮肤和消化道吸收)吸入了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当吸入达到了一定的剂量时,就易发生职业中毒。如苯,甲苯,二甲苯中毒主要引起血液白细胞减少,白血病;正己烷中毒主要引起肢体运动神经疾病,肌肉疼痛,运动无力;三氯乙烯中毒主要引起周围神经疾病和心肝肾疾病等。   

5.哪些人不宜从事胶粘剂作业?

    打工妹如患有以下疾病或症状或处于某一特殊时期,则不适宜从事胶粘剂作业,常见疾病或症状主要包括:上岗前检查血象指标低于正常值;各种血液疾病;月经过多或功能性子宫出血;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明显的神经衰弱综合征;肝脏疾病;明显的心肾疾病;眼底病变;经期;怀孕前期;怀孕期;产前及产后恢复期;哺乳期;未成年人。

6.预防控制胶粘剂中毒的关键措施是什么?

   预防和控制胶粘剂的职业危害的关键措施有三个方面,第一,尽可能使用无毒或低毒胶粘剂。不要使用“三无产品”。在生产工艺过程中,胶接工艺环节是胶粘剂职业危害控制的关键点,尤其在配胶、刷胶、晾干胶的过程中,必须加强车间通风排毒。如果车间通风排毒效果不良,劳动者有权拒绝继续生产劳动。第二,加强工作场所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测与控制。在工作地点必须安装通风排毒设施,降低工作地点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要定期检测工作地点其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必须使其降低到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企业要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监护,就业前必须体检,工作期间定期体检。第三,加强劳动者的职业卫生防护知识培训教育。劳动者的个人防护和职业健康监护非常重要。劳动者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工作中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没有个人防护用品可以拒绝在有毒有害工作环境下继续作业。同时劳动者必须规范操作规程,不能违章作业。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培养,纠正不良行为习惯。

 

 

                            (职业卫生所 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