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防尘是有效预防煤矿粉尘危害的方法

2016-04-25

煤矿粉尘是严重影响劳动者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职业性有害因素,能有效降低和预防煤矿粉尘危害的方法就是井下生产作业场所的综合防尘措施,按照矿井实施的防尘技术,可将防尘措施分为以下几方面:

第一、减少粉尘产生的措施  从源头抓起,减少粉尘的产生,此措施是以预防为主的治本性措施,应优先采用。减少粉尘产生的措施有二:一是减少生产过程中粉尘产生量的措施,即从降低吨煤产尘量或单位时间产尘量入手。二是预先或生产过程中采取抑制浮游粉尘产生的措施。例如煤层注水或采空区灌水预先湿润煤体、湿式打眼等。

第二、降尘措施 降尘措施有二:一是采用喷雾方法将悬浮于风流中的粉尘降下来的措施;二是采用喷射泡沫方法将刚产生的浮游粉尘捕捉下来的措施。

第三、排尘措施 排尘措施是采用通风方式把悬浮于风流中的粉尘排出作业场所,或增大风量使作业场所的粉尘浓度得以稀释而降低的措施。

第四、除尘措施 除尘措施是利用除尘器把风流中所含的粉尘捕集下来加以清除,使风流得以净化的措施。

第五、个体防尘措施 比较常用的防护措施是戴防尘口罩、防尘面罩,必要时应用送风式防尘头盔。

尘肺预防的关键在于防尘,最大限度地防止有害粉尘的吸入。我国总结出防尘八字经验,即革、水、密、风、护、管、教、查其中以最为重要。八字经验是今后防尘工作的指导方针。

革,是指改革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和技术措施,提高自动化程度。

水,是指采用湿式作业,防止尘土飞扬。

密,是指密闭尘源,防止粉尘进入空气。

风,是指通风除尘。

护,是指加强个人防护,对于难以有效降低粉尘浓度的作业现场,采用配戴防尘口罩、送风头盔等进行保护。

教,指宣传教育,即对煤矿工人与干部进行必要的职业健康教育和防尘教育,是他们充分认识到粉尘对健康的危害,掌握预防知识,自觉遵守劳动安全纪律。

查,是指对粉尘作业工人进行就业前体检和定期健康检查。

在煤炭生产中,不同作业岗位产生粉尘的方式、数量不同,因此防尘措施也会有不同。

               (职业卫生所 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