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防止纺织印染行业噪声危害的措施有哪些

2016-04-25

纺织印染行业中主要的职业病危害是由粉尘、噪音、化学毒物以及高温高湿等因素造成的,而噪声对人体的很多器官和系统均有一定的不良健康损害,那么怎样预防和控制噪声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呢?

从工程防护的角度来说,防止噪声危害的措施可归纳为两大类:

第一种就是工程防护,即采取一定的工程控制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噪声的长沙。工作场所噪声超过85分贝的,特别是超过100分贝的噪声,应首先从噪声的声源上进行控制,即进行设备的更新、改造,以低噪声的设备代替高噪声的设备。如采用新型纺纱设备;用无梭织机替代有梭织机等。上述措施仍达不到要求的,可采取隔声、消声、吸声、隔振等工程措施,如在车间的墙壁或屋顶悬挂吸声体,以降低工作场所噪声。

第二就是加强个体防护,坚持使用护耳器。

前面已经提到,纺织噪声是纺织工业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通过工程防护也很难达到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因此做好个人防护就显得尤其重要。因此,企业应该给从事噪声作业的职工配备护耳器,劳动者在进入噪声工作场所时,应当遵守操作规程,首先佩带符合质量要求的护耳器,这是预防噪声危害最有效的措施。

护耳器有耳塞、耳罩两大类。常用的是耳塞,一般由橡胶、软塑料、海绵等材料制成,形状有柱型的、蘑菇型的和圣诞树型的,有大小不等的各种型号,隔声效果可达到2030分贝。

在噪声防护过程中存在很多误区,导致防护效果不佳,比如企业为了预防噪声的危害,给劳动者配备了护耳器。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职工以不适、不舒服等原因不愿意配戴,或仅仅在应付检查时佩带,这是一种对自己的健康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当听力损伤发展到开始影响日常谈话时,损害已经是不可逆的了,已经没有恢复的可能。当然研制柔软舒适、佩带方便的护耳器也是非常必要的。

 

                (职业卫生所 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