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纺织印染行业粉尘危害知多少

2016-04-25

 

纺织印染行业中主要的职业病危害都是由粉尘、噪音、化学毒物以及高温高湿等因素造成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职业压力等。纺织生产工艺中普遍存在的粉尘大部分为有机粉尘(棉尘、毛尘、麻尘等),而噪声、高温、高湿等主要存在于麻纺织的一些原料处理工序和浆纱工艺还接触酸和碱以及浆料防腐剂酚等,有些辅助工序还接触铅、苯等有毒物质。

那么什么是粉尘呢?在日常生活中,如刮风、清洁卫生时产生的固体微粒就是粉尘。在生产中,从原料到成品的生产过程中,某些工艺、操作过程等也会产生粉尘,这种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能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我们称之为生产性粉尘。生产性粉尘的来源非常广泛,不同性质的行业和企业所接触的生产性粉尘的性质也不同。如水泥生产过程中接触到矿物性粉尘和水泥粉尘;玻璃生产过程中接触石英粉尘等等。这些粉尘属于无机粉尘。

在纺织印染行业中,会接触到哪些粉尘呢?纺织印染行业除一些辅助工序外,接触的粉尘主要是有机粉尘。有机粉尘分为动物性粉尘、植物性粉尘、人工有机粉尘。如毛纺织工业接触的皮毛粉尘、丝纺织工业接触的丝尘属于动物性粉尘;棉纺织工业接触的棉尘、麻纺织工业接触的麻尘属于植物性粉尘;化学纤维纺织工业接触的人造有机纤维和织物印染所用的有机染料属于人工有机粉尘。在棉纺、麻纺、毛纺、丝纺织的原料处理工序,因为原料中夹杂有大量的尘土,所以劳动者除接触棉、麻、毛、丝等有机粉尘外,还接触一定量的无机性粉尘。两种以上粉尘混合存在时,称为混合性粉尘。此外,纺织印染工艺中的皮辊修理工接触橡胶粉尘,锅炉工接触煤尘,染料磅料及配料工接触多种染化料和助剂粉尘。

    长期吸入这些粉尘,会对机体尤其是呼吸系统造成健康损害。如吸入棉花、亚麻、软大麻等植物性粉尘可引起棉尘肺,一般工作10年以上发病(发病工龄),多发在休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发病。主要表现为休息后第一天上班23小时后,胸部发紧,即产生紧缩感,同时还有胸闷、气短、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这些症状在工作的第二天后减轻或消失,所以又称为“星期一症状”。随着工龄的延长,发病次数逐渐增多,持续时间延长,症状也逐渐加重。久而久之,肺的功能受到影响,肺功能检查有急性或慢性通气功能障碍。

    如前所述,纺织印染行业的主要职业危害因素是粉尘,且这些粉尘可通过一定的机制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那么对于工作场所的女职工应该采取怎样的预防控制措施呢?为保证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我国规定了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的容许浓度。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指每天工作8小时的(以时间为权数规定的8小时工作日)平均容许接触水平。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指在一个工作日内,任何一次接触不得超过的短时间容许接触水平。如棉尘的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为1mg/m3),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为3mg/m3),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要严守这道红线,做有社会责任的新时代创业者。而对劳动者来说,要严格遵守工作场所职业卫生防护的规章制度,合理佩戴呼吸防护用品,注意个人卫生。

 

                      (职业卫生所 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