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如何应对重污染天气之全民防霾攻略

2018-11-15

   科学认识雾霾对人的健康影响


(一)雾霾的科学本质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和霾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通常混合在一起出现,尽管在定义上有明确的区别界定,但在实际观测和研究中却并不容易区分,所以经常统称为“雾霾天气”。雾的组成比较简单,主要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雾滴组成,而霾的组成成分则非常复杂,有害物质通常大部分富集在细颗粒物(PM2.5)上,目前已知的主要成分包括:硫酸盐、硝酸盐、铵盐、重金属、地壳物质、含碳颗粒等。 


(二)雾霾岂止伤心伤肺又伤脑

 

 颗粒物主要由呼吸道进入机体,一般来说,粒径越小,进入的部位越深,扩散的面积越大,停留时间越长,机体的吸收量就越大。颗粒物沉积在肺泡后,被肺泡吸收,经血液送到全身,不经肝脏的转化即对全身起作用,因此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引起许多危害,容易导致急性中毒、心血管疾病、肺心病等,颗粒物还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癌症的发生和死亡。 

  细颗粒物长期飘浮在空气中,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危害,主要表现在影响室内空气、绿化和对建筑材料的损害,降低大气能见度等。PM2.5可对太阳能产生散射和吸收作用,能降低大气能见度,导致对气候和交通的影响。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和散射也使到达地面的紫外线辐射强度降低,从而间接影响健康。 

  如何防护雾霾健康危害 

(一)控制雾霾的污染源头

  雾霾90%来自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约10%的雾霾是自然排放,其他近90%来自人为排放,直接来自人类的经济社会活动。 

  对北京PM2.5排放源分析发现燃煤、机动车为最主要来源。北京年平均PM2.5排放中,燃煤占26%,机动车19%,餐饮11%,工业10%。此外,河北和天津地区的燃煤、化工、重金属冶炼都是重金属污染的来源。 


(二)雾霾的防护措施—社会


(三)雾霾的防护措施—个人

  老人、儿童、孕妇及患有心、肺疾病的人群,在雾霾天气时,要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出行,如果必须出门要采取带口罩等防护措施;外出回来后应及时清冼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室内的PM2.5除了室内吸烟、燃料燃烧、烹调油烟等来源外,主要来源于室外,雾霾天气时尽量关闭门窗,减少外环境颗粒物进入室内。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减少室内颗粒物的污染。 

 

来自:环境与健康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