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空肠弯曲菌病与格林-巴利综合征

2019-07-29

 

  (图片来源:CampylobacterPhoto by De Wood) 

  什么是空肠弯曲菌病? 

  空肠弯曲菌病是由于空肠弯曲菌(Campylobacter jejuni, C.jejuni)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病人的主要临床症状为腹痛、腹泻、头痛、发热等胃肠炎症状。多数患者可在一周内自愈,但免疫力低下、有基础疾病以及严重感染者可发展为血便和更严重后果。 

 

  空肠弯曲菌病常见吗? 

  空肠弯曲菌的感染是引起肠道腹泻最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是夏秋季腹泻和旅行者腹泻的主要病因,其传染源主要来自于感染患者和带菌动物,传播途径主要是污染的水和食物,人群普遍易感。空肠弯曲菌病学龄前儿童发病率较高,但目前研究发现我国成年人门诊就诊的腹泻患者中空肠弯曲菌的检出率约10%左右。 

  怎样诊断空肠弯曲菌病? 

  腹泻或食物中毒病人粪便中空肠弯曲菌的培养鉴定是诊断空肠弯曲菌病的金标准。目前很多分子检测方法也作为空肠弯曲菌感染的快速筛查技术。依照中华预防医学会即将推出的团体标准“空肠弯曲菌、结肠弯曲菌检验方法”可以很好地从不同标本中分离培养和鉴定空肠弯曲菌。 

    

  空肠弯曲菌病的严重并发症是什么? 

  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é Syndrome,简称GBS)是引起急性神经肌肉麻痹的常见疾病,主要症状是肢体对称性下运动神经元性瘫痪,感觉异常,面神经麻痹等,是急性迟缓性软瘫的一种。残疾率7-15%,死亡率3%10%,疾病负担严重。目前普遍认为空肠弯曲菌的感染是导致GBS的重要前驱感染。  

 

  是否所有空肠弯曲菌菌株感染都能导致GBS 

  空肠弯曲菌感染导致GBS的概率不是很高,大约为1/1000,但是感染了可导致GBS的特异菌型的菌株,产生GBS的概率大大增加,可提高到1/100。目前发现可导致GBS的空肠弯曲菌血清型多为HS:41,HS:19,HS:2HS:4。目前鉴定这些血清型的商用试剂国内、外都能买到。 

  空肠弯曲菌病感染导致GBS可能发生暴发事件吗? 

  近年,在中国、美国和墨西哥的交界以及秘鲁都发生过空肠弯曲菌感染导致GBS的暴发事件,涉及患者人数多大几十甚至上千人。美国把可导致GBS的空肠弯曲菌列为生物恐怖的武器之一。 

  空肠弯曲菌病是怎样感染上的? 

  人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感染。通过污染的食品、水传播。也可通过昆虫,动物等直接接触传播,但以食物和水的传播为主。 

   

 

  怎样预防空肠弯曲菌病? 

  空肠弯曲菌病与其它肠道传染病一样,对个体的防治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传染源的管理  

  空肠弯曲病的重要传染源是受感染的人和动物,因此控制动物的携带,对带菌者粪便进行消毒,防止水和食物污染。 

  2、切断传播途径  

  空肠弯曲菌病是重要的食源性传染病,因此要做好食物及水源的保护,尤其对肉类食品的深加工,切断病原的传播。要把住“病从口入”关,不吃生的及半生肉食品。牛奶彻底消毒,不喝没有经卫生处理的生水,不吃生冷蔬菜、饮食;不吃不洁瓜果;不吃未经处理的剩饭剩菜,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等。 

  3、保护易感人群  

  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传染病所 诊断室供稿,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