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2021-03-22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文件精神,我中心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1.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参加拟录取所(中心)拟录取专业的复试。 

  2.复试工作于329日开始,415日前完成第一志愿复试、425日前完成调剂复试,各专业调剂缺额数量和调剂要求将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调剂系统公布,请考生注意查询,复试具体安排由各所(中心)通知。所有调剂考生,不分中心内、外调剂,均须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 

  3.资格审查。所有考生均须经我中心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合格者方可参加复试。 

  4.实行差额复试。复试资格按报考同一所(中心)同一专业的所有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具体复试考生名单由各所(中心)复试工作小组根据生源情况自定,原则上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20%,上线生源充足的专业,复试比例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200% 

  5.参加复试的考生应准备有关材料(详见复试安排及复试通知)。复试小组将对身份进行进一步核查。 

  6.复试要求:主要考核考生的表达能力、外国语听力及口语、专业及基础知识、综合素质等,共70分。实践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动手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如实验技能、计算机操作、统计分析、软件应用、文献检索等,占30分。 

  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总成绩为百分制(总分低于60分为不及格),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招生考试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中心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结束后,复试专家小组将当场向所有考生宣布复试结果和拟录取考生名单。 

  7.复试组织方式。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 

  远程网络原则上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使用钉钉会议作为备用系统。原则上要求考生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1部手机和1台电脑或两部手机均可,复试中具体要求如下: 

  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用于面试设备(拍摄考生正面):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或1部手机;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1部手机;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在考试过程中禁用通话功能;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复试中,考务人员可随时暂停复试,要求考生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考生应试环境。 

  在复试过程中不得缩屏(缩小考试屏幕) 

  请考生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阅读考生须知(见附件)。根据复试安排,共同做好网络测试工作,考生如无故不参加设备调试、复试,不与所(中心)联系,无故迟到20分钟以上,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复试过程中出现网络故障者,复试小组认为有必要时,要对考生再次复试或对某复试环节重新复试。 

  8.中心2021年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 

  9.有关录取。 

  教育部、北京市研招办、中心将对录取工作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是各单位落实各项招生政策的情况,对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规定的拟录取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录取工作检查会议的审查之后,方可确定为正式录取学生(具体时间将根据国家和北京市部署执行)。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10.中心研究生院考生接待电话(010-58900341)、中心纪检监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58900224)、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讯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邮编:102206 

  11.有关复试、录取信息,将于近期陆续在“研招信息公开平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www.chinacdc.cn)“通知公告”栏目发布。 

  12.所(中心)研究生主管部门联系方式。 

编码 

院系所 

联系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方式 

001 

中国疾控中心 中心机关 

田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102206 

010-58900576 

tianyy@chinacdc.cn 

002 

中国疾控中心 传染病所 

马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102206 

010-58900713 

003 

中国疾控中心 病毒病所 

陈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102206 

010-58900664 

004 

中国疾控中心 寄生虫病所 

俞老师 

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200025 

021-64667407-608 

yuch@nipd.chinacdc.cn 

005 

中国疾控中心 艾防中心 

梁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102206 

010-58900919 

006 

中国疾控中心 慢病中心 

尹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 

100050 

010-63028261 

007 

中国疾控中心 营养所 

曹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331室 

100050 

010-66237035 

008 

中国疾控中心 环境所 

赵老师 

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南里7号环境所行政楼310室 

100021 

010-50930148 

009 

中国疾控中心 职业卫生所 

张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511室 

100050 

010-83132193 

010 

中国疾控中心 辐射安全所 

王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德外新康街2号 

100088 

010-62389691 

011 

中国疾控中心 改水中心 

丁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政府街13号 

102200 

010-69718143 

012 

中国疾控中心 妇幼中心 

胡老师 

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12号院科研附属楼503办公室 

100081 

010-6217091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 

           2021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