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病毒病所病原发现联合实验室美方主任维尔特·伊恩·利普金(Walter Ian Lipkin)教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016-01-12

  2016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出席大会并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此次大会共评选出295个获奖项目和7名外籍科技专家。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方合作单位)和中国驻美使馆纽约总领事馆联合推荐,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病原发现联合实验室美方主任维尔特·伊恩·利普金(Walter Ian Lipkin)教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8日晚上,陈竺副委员长在美欧留学会会见了利普金教授,感谢他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心副主任高福院士等陪同出席。

  利普金教授是采用遗传学方法应对传染性疾病的先驱,曾发现和鉴定了800多个与人类、野生动物或家养动物疾病相关的病毒;2003年SARS流行高峰期,他是应邀来到北京协助中国抗击SARS的首批国际知名专家;他还为建立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广州生物医药研究所等作出了贡献。 2013年5月9日利普金教授赴京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签约组建了病原发现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中方主任为董小平研究员,实验室执行主任为段招军研究员。该联合实验室旨在推动和提升中国新发和突发传染病的应对能力,在病毒发现、疾病诊断及疫苗研制等领域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听到获奖消息时我非常激动,因为这是一名外籍科学家所能获得的一项最高荣誉,这个奖项也加深了我与中国朋友的友谊。”利普金教授说,“在全球化的今天,科学的使命是为全人类谋取福祉”。他还呼吁中国建立一个能够吸引全球研究人员的研究计划,这将促进教育及科学的极大发展,进而改善中国民众的生活质量。利普金教授表示将以此为锲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合作,推动病原发现联合实验室的合作研究。

                                                撰稿:病毒病所腹泻室、科技处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