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高福副主任带队到广东调研人感染禽流感、Zika病毒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和科研工作

2016-01-28

  春节将近,我国人感染禽流感疫情进入高发期,广东陆续报告了人感染H7N9H5N6等禽流感病例。近期Zika病毒病也引起媒体和公众的持续关注。为了解广东省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等传染病防控和科研工作进展,由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院士带队,传染病处余宏杰处长、病毒病所舒跃龙副所长、传染病处冯录召副研究员组成的调研组一行4人,于201612627日在广州市、深圳市进行了调研。 

  26日上午,调研组分别走访了广州市番禺区批发活禽的清河市场和零售的富山市场,深入了解了广东省、广州市活禽市场管理的相关政策和现状。当天下午,调研组和广东省疾控中心举办了广东省人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座谈会。座谈会由省疾控中心张永慧主任主持,省卫生计生委陈祝生副主任出席会议,参会人员包括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负责同志,省疾控中心林锦炎副主任和传染病所、微生物所相关同志,以及广州、中山、珠海、江门等地市疾控中心领导和负责传染病防控的专业技术人员。省疾控中心、广州市疾控中心分别汇报了省市人禽流感防控和科研情况,其他地市也交流了本市疫情形势和防控进展。高福副主任指出,广东省是我国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高发地区,要高度重视人感染H5N6H7N9等已知亚型禽流感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同时要未雨绸缪,防范其他新亚型禽流感的出现。高福副主任还做了Zika病毒病的专题报告,认为鉴于广东的气候条件、蚊媒类型、人员流动等情况,广东是Zika病毒输入风险较高的前沿阵地,呼吁要做好Zika病毒检测和应对准备工作。余宏杰处长、舒跃龙副所长也分别针对人感染禽流感、猪流感、Zika病毒病等重点传染病的形势、监测和防控关键环节、活禽市场管理等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最后,省卫生计生委陈祝生副主任进行了总结,认为在临近春节的关键时间节点上,高福院士带队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对当前人禽流感、Zika病毒病等重点传染病进行了风险研判;省卫计委会将相关信息上报省委省政府,加强人禽流感监测和防控,活禽市场的管理,Zika病毒病相关预案、方案的制定,做好防范工作。 

  27日,调研组在广东省疾控中心宋铁副主任等的陪同下,在深圳市罗湖区农贸市场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领导和相关人员针对人禽流感、Zika病毒病等重点传染病形势、防控和科研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深圳市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尤其是春节前后,由于禽类交易的增加,人禽流感发生风险较高,此关键节点要更加重视,确保相应措施落实到位。 

    

  调研组在广州市番禺区清河市场考察 

高福副主任考察活禽交易摊档 

 广东省人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座谈会 

  (传染病处 冯录召)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