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在乌鲁木齐举办全国公共卫生领域重要标准宣贯师资培训班

2018-04-23

  2018419-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乌鲁木齐举办全国公共卫生领域重要标准宣贯师资培训。此次培训旨在提高新疆省级疾控机构及各地州级疾控机构对公共卫生领域重要标准的宣贯培训能力,为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和新疆各地州级疾控中心培训重要公共卫生标准宣贯师资人员,提高带教能力和培训水平,建设一支新疆地区标准宣贯骨干师资队伍,推动公共卫生标准贯彻实施。此次培训覆盖全疆14个地州级疾控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和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岳锡宏书记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各地州疾控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及2018年学校卫生标准追踪评价和制修订项目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刘主任在开班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标准处成立背景和已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做“标准引领时代进步”的主题培训。他指出,中国疾控中心自承接卫生标准协调管理工作以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在各公共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相关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法制司的高度肯定。刘主任强调,中国疾控中心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全国公共卫生同仁一起,努力推进以下几项标准化工作:一是带领全国疾控机构,充分发挥疾控机构在我国公共卫生领域标准化的技术支撑作用;二是推动构建国家与省级联动的卫生健康标准化技术支持体系,探索建立标准实施评估信息反馈机制;三是积极支持“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建立并不断完善我国健康领域标准化体系;四是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将我国优秀的公共卫生标准输出,提高我国公共卫生的国际影响力。 

  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研究员、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监督所潘德鸿研究员分别讲授了“学校卫生标准及应用”和“学校卫生标准体系及应用”。中国疾控中心标准处孙乃玲讲解了“中国疾控中心卫生标准协调管理工作介绍”、“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解读”,中国疾控中心标准处周志荣介绍了“卫生标准制修订程序解读及公共卫生标准制修订中常见问题案例分析”。授课专家理论结合实际,培训内容充实,形式生动活泼。培训学员们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疑惑和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并就如何有效推进公共卫生标准化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培训前后进行了考核评估,考核合格者授予了国家级继续教育学分。 

 

 

 

 

 

 

 

                                                                                                                                                                                                (中国疾控中心标准处 孙乃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