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8世界害虫日主题宣传暨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8-06-08

  201866日,2018世界害虫日主题宣传暨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园区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会长徐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书记卢金星、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副会长徐惠民,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及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昆虫学会秘书长张帆等科技代表、企业代表国际名人、媒体记者、学生代表等300多人出席了大会。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新昂健康、今日头条、凤凰网、等主流媒体重点报道。 

  本次大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和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活动主题为“控制有害生物,保障食品安全,旨在针对食品原材料生产、加工、成品生产、储存、运输、食用及后期处置等环节有害生物危害,通过科普宣传,强化社会各界的认知,对有害生物开展依法、科学、有效的可持续控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维护人民健康安全 

  大会期间,徐建国院士作了控制有害生物,保障食品安全主题演讲,开展了专家论坛、害虫防控科普大讲堂、有害生物控制模拟现场演示及媒体交流,组织了有害生物生态、危害及甄别主题科普展、传染病所史展及实验观摩等重点实验室开放系列活动,从食品原材料的种植与养殖、收获与储藏、运输与加工、消费过程中有害生物造成的为害及综合防控措施进行科普宣传。 

  今年的世界害虫日全球主会场设在葡萄牙里斯本,来自美国、中国等8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亚大区害虫管理协会联盟主席、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晓芸及部分中国代表出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主任刘起勇博士作了控制有害生物,保障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主题报告。亚洲、大洋洲、欧洲、美洲和非洲也同日开展活动。我国在北京设置国内主会场,在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重庆、成都、南京、福州、厦门、长沙、西安、南昌德州、东莞、盘锦和云南等地设置分会场同步开展活动。

 

 

 

 

 

  (传染病所 媒介生物控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