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推进科研创新力,探索改革新方式-2018年全国疾控系统科研管理与学术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2018-06-15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推进疾控科研能力新发展,谋划疾病防控体制新思路,中国疾控中心于2018613-14日在辽宁省盘锦市召开全国疾控系统科研管理与学术交流大会。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辽宁省卫生计生委董德刚副主任、盘锦市潘元松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处何广学处长、陈园生副处长主持本次会议。 

  潘元松副市长首先致欢迎辞,对全国疾病防控科研工作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强调,卫生健康事业利国利民,任重道远,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借此大会契机,全面提升疾控科研能力,为本市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公众服务。董德刚副主任呼吁高度重视疾病防控工作,重实战、抓落实,切实完善科技体制建设,并对盘锦市疾控机构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梁晓峰副主任发表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孙春兰副总理指示精神,加大防治技术科研攻关;二、探索新形势下疾病防控体制新模式,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推进全国疾控体系快速发展;三、新时代的卫生健康工作赋予新使命高要求,科研工作者需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肩负起科技创新工作的历史使命,助力健康中国“2030”建设。 

  会上,梁主任以“公共卫生热点科研进展”为题做精彩报告。从疾病负担与危险因素控制、新发突发传染病全球化、重大传染病防控、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及全国公共卫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五大方面对疾病防控科研进展进行深入剖析,为今后疾控科研工作指明新方向,提出新思路,凝聚新共识。会议特邀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施小明研究员、寄生虫病所曹建平研究员、营养与健康所何丽研究员、中心科技处何广学研究员,分别就“中国环境健康问题与应对”、“我国被忽视热带病防控现状与展望”、“合理营养,走出饮食误区”、“智慧疾控与创新管理”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安徽省疾控中心李卫东副主任、浙江省疾控中心周标博士分享本省科学研究体会和科研管理经验。盘锦市疾控中心徐健峰主任详尽介绍本单位疾控体系改革模式,为疾病防控体制建设提供新思路。 

  614日,与会人员现场参观盘锦市疾控中心(盘锦市检验检测中心),调研其在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进程中,以大健康理念为指导思想,以检验检测资源整合为切入点,全市健康相关领域检验检测职能的整合工作,了解其机构建设、实验室仪器设备和信息化智慧管理。 

  为期2天的会议交流和现场调研,参会人员深受启发,反响热烈,深刻领悟科技创新精神,广泛交流科研管理经验,深感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科技工作者,肩承科技创新开拓者使命,担当科技革新的时代社会责任,携手发挥科技先锋力量,铸就疾控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疾控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各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辽宁省盘锦市疾控中心及其他地市级疾控中心的18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AB

2

3

4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