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徐建国-高福院士工作站落户新疆疾控中心

2018-07-11

  711日上午,徐建国高福院士工作站正式在新疆疾控中心启动运行,这是中国疾控中心援疆工作走向深入、开创国家疾控和新疆疾控双方在科研领域合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院士工作站将充分发挥院士的引领作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创新资源的互补优势,聚集国内外资源,深化科技援疆机制和国际科技合作,强化对科技援疆工作的战略指导与规划,打造疾病防治研究科技创新联合体。 

  在重大重点疾病防控方面,工作站将进一步加强新疆地区艾滋病、结核病、乙肝、布鲁氏菌病、包虫病等重点传染病以及区域性重点疾病的防控科研合作,攻克重大疾病预防和诊治关键技术。提升新疆实验室综合能力,建设未知病原体检测技术平台,开展新发传染病病原学研究,提高合作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在慢性病综合干预与防控方面,工作站将开展干预和预防措施合作研究,并基于GIS系统的疾病大数据应用合作,加强重大慢性疾病综合防治的示范推广。 

  通过院士工作站,还将搭建起新疆科技人才交流、培养平台,通过深化西部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合作,在当地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疾病防控科研、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建立院士工作站是中国疾控中心2018-2020年援疆工作实施意见中9大工作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国疾控中心以增进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所徐建国研究员、中心机关科技处、人资处、政研中心、办公室、传染病所、病毒病所有关人员,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主任穆塔里甫·肉孜、副主任马明辉、自治区科协副主席米宁、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院长温浩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会。 

  院士工作站启动会现场

(政研中心 周莹)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