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无国界医生组织专家来访 交流分享卫生应急经验

2018-07-20

  2018717-18日,无国界医生组织(MSF)谷庆辉医生等一行五人访问中国疾控中心昌平新址,应邀参加我中心举办的卫生应急工作交流研讨会,与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应急办,部分省级疾控中心,国际应急医疗队、医疗移动处置中心及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等约40人交流分享卫生应急救援技术策略和一线工作经验,探讨未来与中国医疗和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合作的可能性。 

  冯子健副主任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他感谢MSF专家专程来华与中国医疗和卫生应急同行进行技术交流。MSF在全球提供多种环境下的一线医疗服务和紧急救援,具备完善的技术指南和丰富现场经验; 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全球卫生应急行动,但实践经验还不多,希望与MSF加强沟通,促进合作网络和应急队伍能力建设。 

  会上,MSF专家介绍了其在全球范围开展卫生应急工作的策略和工具、应急反应队伍的建立和管理、医学应急行动的组织、卫生应急事件的监测、监控和评估、对应急项目及雇员的安全管理等,还以案例分析形式分享MSF在西非埃博拉应对、在孟加拉罗兴亚人人口迁徙和尼日利亚内战中的一线经验。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和广东省国际应急医疗队的专家还分享了中国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应对和国际应急医疗队建设经验。 

  高福主任在会议期间与MSF专家一行会面,并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疾控中心是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的新伙伴,虽然经验尚浅,但积极、可靠,愿意与MSF等国际伙伴沟通,完善技术方案,提高应急管理和行动能力,为将来在非洲等最需要公共卫生应急支持和能力建设的国家与国际伙伴一起奋战做好准备。 

     

高福主任与MSF专家合影 

     

  案例分享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