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健康素养促进疾病防控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2018-09-19

918日上午,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健康素养促进疾病防控分论坛在京举办。该论坛是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29个分论坛之一。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论坛上致辞。他指出,健康素养是公众科学素质的一个重要维度。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也是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的重要基础。基于这一共识,我们更加关注提升公众健康素养的科学路径和实践经验,关注健康素养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关注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论坛上,国内外健康领域权威专家,从健康素养的提升、健康传播、疾病防控等领域,传播健康知识,传授健康技能,分享提升健康素养的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报告中强调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公众要掌握“10个网球”饮食和“三三”运动规律。广泛开展社会动员,人人从我做起,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建设。

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主席Peter Daszak博士认为提高公众健康素养,让公众知道如何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是十分必要的。他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开展新发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让全球获益。

国际医学物理与工程科学联合会主席James Goh博士建议把健康素养理念深入社区,政府、社区、个人共同行动,以早期筛查为主要手段,有效控制糖尿病等慢性病。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研究员说,我国已逐步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素养促进路径,通过广泛开展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08年的6.48%稳步上升至2016年的11.58%。

巴基斯坦科学技术理事会前主席、第三世界科学院Anwar-ul-Hassan Gilani院士指出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改变生活方式才是解决慢性病问题的根本。许多疾病无法通过药物得到根治,预防胜于治疗。

最后,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说,我们要及时总结健康教育和提高公众健康素养的经验,以西非埃博拉防控为例,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方法,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该论坛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疾控局的指导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承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健康促进行政部门代表、疾病控制和健康教育专业人员300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健康中国 从我做起》

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主席Peter Daszak博士——《与公众合作,帮助了解和预防全球新发传染病》

国际医学物理与工程科学联合会主席James Goh博士——《健康素养与疾病预防》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中国健康素养促进实践》

巴基斯坦科学技术理事会前主席、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Anwar-ul-Hassan Gilani——《现代生活的健康挑战及生活方式改善》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中国健康教育与疾病防控策略—西非埃博拉疫情防控实践》

 大会现场

会上交流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