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王宇主任在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予仪式上致辞

2016-07-11

  各位研究生同学: 

  祝贺大家毕业,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光阴如梭,转瞬又是一年收获季。去年给毕业生讲话,仿佛就在昨天。当信息化充塞到社会角角落落,时间被压缩,空间被压缩,人生反倒被扩展了。在压缩的时空里,我们仿佛又经历了许多,知晓了许多。大家在国家疾控中心研读学位,进行深造,完成学位论文。同时,与导师、师兄弟、师姐妹共同经历、目睹中心的工作、活动,有些人还参与其中。 

  同学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书写人生的新篇章。相信各位都憧憬着未来,带着很多很多计划和梦想。如何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呢?多年来,我们迎送了一批批新生和毕业生,眼看着身边一茬茬年轻人成长起来,有的已经走上管理岗位,担负起了更大的责任。今天,我想就当前,你们马上就要跨入的社会,围绕着“责任”两个字,和大家分享一点经验和体会。 

  当下,在社会上有一种不良的世俗风气在流行、蔓延,“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在工作面前先掂量责任,权衡对己利弊的思潮,在侵蚀着我们的工作体系,削弱着我们的工作力。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并深刻剖析的一些干部“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消极状态和巨大危害,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现在常常遇到有人缺乏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担心冒风险、怕负责任、不愿得罪人,把不出错作为准则,遇到困难不是迎难而上,而是畏首畏尾、患得患失。这种人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没派事,乐得不做事”的市俗机巧,也必然不愿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事物,掌握新本领。所有这些现象,说到底都是缺乏担当精神,缺乏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事业担当。 

  免除人们的病痛,我们有责任;服务于人民健康长寿,我们有责任;走出国门,开展全球卫生,服务于国家重大外交战略,我们有责任。没有责任感,我们就无所作为。俄罗斯大文豪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感。”责任感使我们充满工作热情,激发我们的创新激情,促使我们以健康方式生活,使我们蓬勃向上,支持我们克服阻碍、战胜困难、走向成功。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责任”不是外界加给我们个人的,责任是内在的冲动。外加的责任仅仅是一项要求,而内在的责任是生命力、原动力。 

  疾控事业的本质是公益性,就是社会责任。国家疾控中心有责任为全国人民健康提供优质的工作、服务,有责任为国家战略大局服务,并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我们中心的“公益性”和“专业性”,不只是一个标签,是反映和宣示了我们这个集体的“社会责任”和“责任担当”。 

  公共卫生、预防疾病是政府公共服务的社会责任。我们坚持公益性,是为了履行对全社会的健康责任。我们的专家、干部、职工,甚至研究生、培训学员在历次国家层面的自然灾害、重大疫情面前都冲在最前沿,对大众日常健康风险从微末着手耐心干预,都充分展现出我们每一位疾控人强烈的责任感。 

  我们不仅拓展了国内的事业,我们还积极参与了国家全球卫生合作,走出国门援助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能力建设,这些都在于国家疾控中心已经锻炼成为勇于担当、能够担当的国家力量。以“天下无疾”为己任,就能自觉地担当。 

  我们个人也一样,有责任心的人,做事认真负责,积极主动,才能成就梦想。比尔·盖茨有一句名言:“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我们的初心,难道是要在躲避责任的游戏中虚度光阴么?最近,我们正在探讨21世纪已经进入百岁世纪。就算活到100岁,人生也是太短暂了,千万不要白白让时光流逝。 

  具有责任感,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获得成功最关键的、最重要的一种品质。责任心是一个人品格和能力的承载,是一个人走向成功所必不可少的素养。我们处在一个“负责任”的时代和社会,我们要认识、理解更要担当。有责任心,就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不怕挫折、不惧失败。有责任心,就不怕非议和嘲讽,不怕冷落,就能成功。有责任心,就不只是索取,而要贡献和付出。没有责任心,你将一事无成。 

  在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各位已经站在了很高的起点,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无论在国家疾控中心,还是在各地公共卫生机构,无论是从事公益事业,还是其他领域,请牢记,责任心是你们的立身之本。 

  实在是抱歉,又进行了诸多说教,但愿对各位有所帮助。 

  衷心祝福大家在工作岗位上、在事业上取得更大成功。 

王宇主任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