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诚实守信,责任担当——做一个负责的人

2017-09-07

  

 

  高福主任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  

  尊敬的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同学加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个大家庭!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诚实守信,责任担当”。 

  诚实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诚实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尊重事实,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讲故事、谈理论。事实只有一个、真相只有一个。大家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和做科研,首先要做到诚实,要学会发现事物的真相、寻找事实、探索真理,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找到科学依据。丢掉了“诚”字,没有去找真相,或找到的是假象,疾控工作和应急工作将无法开展。比如应急事件处置,或某种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如果错将HXNY判断成H7N9,后果就很严重了。所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研究,首先要做到诚实,要寻找事实、探寻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国家的基础是遵守法律,在法律契约精神基础上,你、我、他三方达成共识,才能形成法治社会。要做到诚实守信,发现事实真相、探寻真理,就要求我们遵守契约,一切以法律为准绳。 

  此外,诚实守信要求我们做个有责任心的人,对个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现在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还要对世界负责。 

  所以,要负责。如果做事没有责任心,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一个不负责的人,可能在科研中造假,坑了你的老板,坑了你的单位,也坑了你的事业。不仅应做到诚实守信,有责任心,还要敢于担当,担当来源于责任心。一直以来,我都用“诚实守信、责任担当”这八个字来勉励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今天在这里,我也把这八个字分享给大家,和大家共勉。 

  今天,同学们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求学,我对大家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把握好“二态”,即状态和心态。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状态,调整自己的心态。要抱有乐观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天的学习,做阳光的女孩、阳光的男孩,在团队内播散正能量。 

  我还要强调,要重视团队协作精神。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团队的协作才能创造更大的产出。其中,容忍是团队协作的基础,包容是维护团队合作的重要因素。记得我在母校--中国农业大学给师弟师妹们作报告时,一位师妹曾向我提问到:“我很努力学习,可是学校十一点就关灯关门,我怎么继续学习?”,我就问她:“你们宿舍所有同学都不想11点关门么?”她回答“别的同学有八点睡觉的。”这就涉及到“容忍”和“包容”的问题,团队中要互相包容,要换位思考。 

  在座的各位同学是幸运的。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学们既能训练专业技术技能,也能培养宏观思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技术支撑单位,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在这里不断学习、积累,成为相关领域里的专家,同时,还要在疾控领域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刘延东副总理在视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时,给予中心“四位一体”综合职能定位,包括疾病防控、卫生应急、科学研究、教育培训。中心的前身是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长期以来沉淀了厚重的科研基础,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现场实践上具有优势,这也是高校难以比拟的。因此,同学们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学习,不仅能学到公共卫生专业知识,还能得到卫生应急疾病控制的现场实战训练。 

  进一步延伸来讲,祖国当今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公共卫生、疾病防控也要随之放眼全球视野,不仅仅要做好国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还要聚焦世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我思考过,发达国家在全球各地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既是在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也是在保护身在国外的本国公民,在关注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发展情况。所以,我希望我们中心的研究生也要具有国际视野。 

  最后,希望大家做到诚实守信、勇于担当,成为一个对自己、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任的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教育培训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