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举办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第十二届年会

2017-09-20

  2017920日,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第十二届年会在河南郑州隆重开幕。本届CFETP年会与中华医学会第五次全国公共卫生学术会议联合举办,会议主题为公共卫生与健康中国。这是中国疾控中心与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第五次联合举办学术会议。中华医学会苏志书记、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徐克明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河南省卫生计生委黄红霞副主任、中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美方负责人Ron Moolenaar博士、中国疾控中心前主任王宇教授和CFETP荣誉顾问曾光教授等出席会议开幕式。来自CFETP、西部地区FETP15个省及地方、香港、兽医FETP的教师、在训学员和毕业生,以及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中国疾控中心直属单位和相关处室、省及地方疾控中心、CFETP培训基地、医学和公共卫生院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的领导和专家等约7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主任委员冯子健主持会议开幕式。首先,黄红霞副主任代表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致辞,她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省公共卫生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挑战,向给予本次会议支持的单位、部门和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徐克明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共同商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深层次体系改革研究十分有必要,强调每个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都应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改革者、思考者、贡献者。同时,他充分肯定了FETP培训模式及其培养的人才在“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中所发挥的作用,希望FETP学员为当地的公共卫生事业发挥重要作用,并祝愿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和FETP取得更大、更好、更快的成绩。 

  Ron Moolenaar博士已是第四次参加CFETP年会,他称赞中国FETP近年的发展和成长引人注目,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很多年轻、聪颖、富有活力的学员接受现场流行病学培训,并表示美国疾控中心十分重视与中国疾控中心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并珍视作为中国疾控中心的合作伙伴,共同指导FETP学员,共同致力于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苏志书记简要回顾了中华医学会重视公共卫生工作的传统,以及公共卫生分会成立80年来针对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和公共卫生问题所做的工作,肯定了公共卫生分会与FETP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并要求公共卫生分会对不断出现的新的公共卫生问题做出新的解释,承担新的任务,迎接新的挑战,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国情,放眼未来,用好学术交流平台,发挥专家智慧,认真研究,共商对策,全力投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当好国家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冯子健主任委员代表第九届公共卫生分会感谢三年来大力支持分会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和代表,并回顾了十余年来CFETP在中国的发展、壮大和打造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品牌历程,简要介绍了西部地区FETP的拓展和即将开展的针对县级疾控机构人兽共患病防控的一线FETP。他指出,中国FETP的发展得益于国际合作伙伴的支持,得益于我国公共卫生前辈所倾注的心血以及中国疾控中心领导的积极推动。冯主任感谢中国疾控中心有关单位和部门、地方疾控中心为学员提供实习机会和训练指导,感谢各省建立了自己的具有地方特色的FETP,期望FETP毕业生在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建设、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应对以及提升和改善国民健康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中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美方负责人Ron Moolenaar博士、美国疾控中心驻CFETP顾问Linda Quick博士分别作公共卫生体系与国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促进健康公平公共卫生体系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公共卫生应对的基本原则:如何培养审辨性思维等大会主题演讲。中国疾控中心王宇教授、CFETP荣誉顾问曾光教授和冯子健副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孟庆跃院长,河南、安徽、广东、吉林、湖南、海南、山西、宁夏、河北、青海、辽宁、重庆、内蒙古、甘肃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深圳、宁波市疾控中心领导,共同研讨公共卫生体系与健康中国目标、疾控体系改革与重塑。 

  会议上,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医学院副院长David B. Peden、美国国家环保总署环境效应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James M. Samet博士、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副院长余善法、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杰、国药中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秀玲研究员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书记王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教育培训处长罗会明、CFETP施国庆主任等10名专家分别作“Pharmaceutical and nutriceutical interventions for air pollution induced lung disease(空气污染所致肺部疾病的药物和营养干预)“Dietary intervention to mitigate the health effects of PM exposure in humans(减轻大气颗粒物暴露所致人群健康效应的饮食干预)禽流感防控经验新型职业卫生问题的应对、“联合疫苗研发与应用态势”、EV71灭活疫苗研究“2011-2016年公共卫生热点分析“ACIP和肺炎防治公共卫生人才培养“FETP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等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329篇,其中47篇被大会学委会评为口头报告交流,66篇被评为壁报交流。CFETP、西部地区FETP以及河南、广东、湖南、吉林、江苏、上海、陕西、新疆、成都、无锡、北京朝阳与香港、兽医等15FETP学员共投稿163篇,其中27篇被评为口头报告,33篇被评为壁报交流,内容均为学员近年开展的暴发调查、专题研究和监测数据分析,涵盖公共卫生事件与现场流行病学、传染病防治与免疫预防、环境与职业健康、慢性病与伤害预防等专业领域。  

  会议期间,依照惯例设置文化之夜单元,由各个FETP学员表演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展现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举办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及常委会会议、流行病学学组会议。  

 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主持CFETP第十二届年会开幕式 

苏志书记、徐克明处长、黄红霞副主任、Ron Moolenaar博士、冯子健副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 

冯子健副主任、孟庆跃教授、Ron Moolenaar博士、Linda Quick博士分别作主题发言 

 

 会议合影 

                                                          (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