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抓住机遇,落实规划,全面推进疾控信息化建设

2017-09-22

   2017年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工作年会召开 

   

  为全面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深入推进疾控信息化重点工作任务,中国疾控中心于2017919日在辽宁沈阳召开了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工作年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张勇副局长,辽宁省卫生计生委董德刚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健出席会议。 

  张勇副局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一年来疾控信息化建设的进展和成效,指出各级疾控机构要认清新时期的新形势,正视困难和问题,转变观念,依托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进一步做好疾控信息化建设工作,完善信息标准规范,夯实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抓紧推进数字证书认证工作,同时要注重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为疾控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会议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司、统计信息中心,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的专家分别做人口健康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工作进展、信息资源协同共享生态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方案四个专题报告,并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了疾控信息系统建设指导方案解读、省级疾控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等10个报告。会议专门安排了分组讨论和集中汇报,参会代表结合地域特点和工作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王蓉蓉处长针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做简要解答,强调疾控信息化工作要有紧迫感与危机感,主动融入全民健康信息化中,转变思想,实现共赢。 

  中国疾控中心王健副书记在总结中对会议代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想通,充分领会“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重视信息化对疾控工作的引领作用。二是要做实,认真做好疾控信息化建设,力求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用好,以服务人民健康为目标,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价值。四是要管严,将网络信息安全抓在手、记在心。 

  全国各省级疾控中心、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黑龙江农垦疾控中心的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和信息科(所)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人员一百余人参加会议。 

    

                            (信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