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担当责任,攻坚克难,大力推进疾控援藏工作

2017-12-28

   ---中心2017年援藏工作会在京召开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援藏工作部署,推动新时期疾控援藏工作深入开展,1227日,中国疾控中心2017年援藏工作会议在昌平园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同志,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新华同志,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同志,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王云亭同志,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李斌主任、李景中副主任及各业务科室负责人、部分地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中心直属各单位、机关部分处室以及中心援藏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华大基因副总经理陈唯军参加。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部分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列席会议。会议由李新华同志主持。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一直非常重视卫生计生援藏工作,李斌主任、王国强副主任多次亲赴现场调研,具体部署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认真落实,近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针对西藏重大疾病、公共卫生重大问题协调各方进行支持;也非常感谢中国疾控中心在援藏工作中一直以来发挥国家级专家队伍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去年以来启动的包虫病流调和综合防治工作中,中国疾控中心建立了流调办公室,派驻精干力量,给予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王云亭主任感谢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疾控中心多年来对西藏卫生计生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中国疾控中心一直以来的全方位援助,表示自治区卫生计生部门要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对接,努力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西藏各族人民健康。 

  高福主任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中心要站在党和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期疾控援藏的重大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疾控中心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推动西藏疾控发展当作中心自己的事业,与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一起,动员协调各方力量,攻坚克难,全力解决好西藏疾控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保证西藏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不掉队。二是要准确把脉,实现精准帮扶,认真分析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措施。三是要充分发挥中国疾控中心行业引领作用,协调各省份、各行业支援力量,整合资源,凝心聚力,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提升西藏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水平。 

  中心办公室主任席晶晶总结汇报了十八大以来中心援藏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李斌主任报告了2017年受援工作情况,以及2018年援藏工作需求。中心西藏包虫病流调办公室郑灿军汇报了工作进展,援藏干部李建东汇报了援藏工作情况及体会。华大基因陈唯军副总经理介绍了协助开展的包虫病筛查工作。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要业务科室报告了各项工作进展。 

  李新华书记强调,中心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攻坚克难,对接好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各项需求,拿出针对性措施,确保干一事,成一事,注重实效,为加快西藏疾控体系建设,推动自治区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安排中心办公室、科技处、实验室处、政研中心就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实验室安全、疾控科研、新时代疾控宣传等方面为西藏自治区参会代表做了专题讲座,并安排参观了病毒病所、结控中心和辐射安全所。 

 

 

  中科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讲话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新华主持会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讲话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心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