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视察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

2018-01-29

  2018125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在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吴鹏陪同下,来到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视察并看望了在实验室工作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六名援塞专家和塞方技术人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塞拉利昂项目办公室主任肖宁向领导汇报了生物安全实验室自从201411月开工建设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在埃博拉疫情期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专家帮助塞拉利昂对每一例埃博拉病例进行了实验室确证,然后我国公共卫生专家根据检测结果,协助塞国采取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等措施,在塞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很快恢复了塞国正常的社会和生活秩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疫情结束后,继续派出专家开展疫情监测,并开展了埃博拉幸存者带毒情况等相关研究,为防控埃博拉和相关基础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还重点汇报了二期项目正在为塞国建立重点传染病监测体系和培养人才,提高塞国疾病防控能力等方面的计划和工作进展。 

  项目办副主任辛丽为领导引路,参观了中塞生物安全实验室,介绍了BSL-3生物安全实验室布局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回答了领导们提出的有关埃博拉疫情防控的技术问题。援塞队员徐丽向陈晓东部长助理等一行演示了P3实验室的监控系统及监控流程,通过视频监控查看了正在核心区开展检测工作的援塞队员李金松、隗合江以及塞方人员Mr. Alie Brima Tia的工作实况。陈晓东部长助理通过对讲机向正在P3核心区工作的三位专家表示了慰问,并要求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团结协作、保证健康和生物安全。 

  最后陈晓东部长助理、吴鹏大使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专家及塞方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并在实验室来宾登记簿上签名。
  

 

 

 

 

  
  
  (中国疾控中心驻塞拉利昂项目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