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王健副书记一行赴云南省调研信息系统建设及艾滋病防治工作

2018-02-05

  2018年2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王健副书记与艾防中心、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赴云南省开展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信息系统建设及艾滋病防治工作调研。

  调研组先后在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防保所美沙酮门诊、玉溪市红塔山区疾控中心美沙酮门诊及其拓展服药点现场进行了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和分析管理系统、美沙酮外带治疗管理系统、美沙酮维持治疗人员风险评估管理系统等系统功能的演示、实地考察,并就相关系统功能、系统安全及国家下一步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信息系统建设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调研组对五华阳光姐妹、昆明彩云天空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和红塔情缘工作室等3个从事暗娼、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干预工作的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

  王健副书记充分肯定了云南省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和艾滋病防治工作。他指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和分析系统、美沙酮维持治疗人员风险评估管理系统强化了各级管理责任,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管理,提升了管理水平,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直接体现。探索开展的美沙酮外带治疗管理、平安一号社区康复中心社戒社康工作,充分体现了以服务对象方便为宗旨的理念,是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推动开展的通过社会组织开展高危人群干预工作,工作规范、深入,促进了艾滋病预防干预工作深入到更广泛的高危人群。有充足的数据证明,这些创新性工作在提高疾控服务水平、提升疾控工作质量方面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值得推广。王健提出,下一步国家级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信息系统的改造要进一步做好需求分析,强化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积极借鉴云南省相关信息系统的功能和思路,将国家级信息系统平台搭建好。

  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马家奇主任、副研究员葛辉,网络安全管理办公室傅罡主任,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办公室刘玉芬主任和预防干预室研究员罗巍随同调研。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办公室供稿)

 

  2018年2月3日,王健副书记一行7人在云南省药物依赖研究所现场观看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信息系统功能演示 

 

  2018年2月3日,王健副书记一行7人在现场调研社会组织开展干预工作情况 

 

  2018年2月4日,王健副书记一行7人在玉溪市红塔山区疾控中心美沙酮门诊现场调研并实地考察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信息系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