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两会建议:以全球公共卫生为突破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3-06

 

36日,中国疾控中心与中国新闻社共同编印的中国新闻报“两会”专版特刊(以全球公共卫生为突破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辑)正式通过中国新闻社统一送会途径送至两会代表和委员驻地及会场。

特刊共有8个版面,通过文字、图片和链接等形式,全面而生动地描绘了我国公共卫生援外的历程,论述了以全球公共卫生为突破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特刊指出,命运共同首先要健康共同。当前,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凸显,除了艾滋病等继续蔓延外,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传染性疾病接踵而至,既引起了世界性恐慌,也影响到社会稳定与经济增长。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或者独善其身,只有全球联起手来,共同应对,只有帮助发生疫情的国家有效控制疫情,才能有效防范疫情的国际传播,其他国家才能免受其害。

特刊认为,公共卫生援外是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措施。公共卫生援外,旨在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避免传染病等疾病危害,减少贫困、改善民生,可以充分体现我国“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政、充分尊重受援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的援外原则,可以充分体现我国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发挥出建设性作用。

特刊建议,在系统推进健康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我们可以选择重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援外行动作为突破口,形成带动催化效应。公共卫生援外工作可以服务“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外交大局,落实庄严承诺,在人类健康领域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贡献中国力量,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政研中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