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张永振研究员在《Cell》上发表宏基因组学评论文章

2018-03-12

   3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张永振研究员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细胞)上发表题为“Using Metagenomics to Characterize an Expanding Virosphere”的评论文章,系统阐明宏基因组学在大规模发现与研究新病毒方面的重要作用。 

 

  该文详细介绍了RNA病毒在自然界中的显著多样性以及其基因组的多样性和进化演变,并指出相较于其他生命体,人类对于病毒的了解和认识还极为有限,而宏基因组学的出现大大改变了我们对RNA病毒圈的认识,包括RNA病毒组成、进化、起源、基因组结构以及与宿主的关系,弥补了以往病毒分类中存在的大量间隙,作者分析认为宏转录组测序可能是目前最佳的发现RNA病毒的方法。 

  2016年底张永振研究员团队在《Nature》发表论文,使用宏转录组分析从无脊椎动物中发现一千四百余种新RNA病毒,这项始于2011年的研究发现了1445种新的RNA病毒,极大丰富了RNA病毒多样性,并从遗传进化的角度揭示了RNA病毒发生和进化上的基本规律。其中一些病毒与现有已知病毒的差异性之大,以至于需要重新被定义为新的病毒科。 

  目前,我们对病毒的认识只是冰山之一角,将来广泛的取样(涵盖尽可能多的物种与生境)和充分的宏基因组和宏转录组分析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对各类病毒的认识,该文对增强我国未知病毒的检测与筛查能力,提升不明原因引起的传染病临床诊断能力,以及有效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