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18-05-04

  4月28日上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并讲话。全国共有99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是获此殊荣的集体之一。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设立的授予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适应新常态,探索新思路,高效履职,服务大局,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励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在应对国内外传染病疫情,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控,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拓展国际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等重大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科学决策,出色完成疾控使命。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MERS)等多项急性重大传染病、输入性传染病的疫情应对处置和疾病监测等方面发挥技术优势,为政府制定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科技攻关,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作为我国预防医学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承担国家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5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0余项。多次全球首先鉴定具有重要公共卫生意义的新病原体,研发多个输入性传染病检测试剂,建成了72小时内“一锤定音”的筛查技术体系,首次发现了1445种全新的病毒,填补了对生命起源的认识,相关论文成果被国际顶级期刊《自然》刊发。大国使命,中国公卫走向国际。立足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开展国际公共卫生援助,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后组派公共卫生专家驰援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尼泊尔和西藏地震灾区灾后卫生应急、安哥拉黄热病疫情防控、马达加斯加鼠疫防控等,指导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近年来,中国疾控中心因在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侯云德院士个人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先后两次荣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等多项全国和省部级表彰,病毒病所埃博拉病毒青年检测队、传染病处、规财处、慢病社区处等处室被多部委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发展积极贡献疾控力量。

(政研中心 群工处)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