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积极开展“不忘初心送瘟神,共筑健康中国梦”血吸虫病防治系列宣传活动

2018-05-07

  为进一步做好“不忘初心送瘟神,共筑健康中国梦”血吸虫病防治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的统一部署下,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积极开展中国血防纪念馆筹建、血防卫生评选、血防科技成果评选等相关系列宣传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多次组织专家,共同讨论起草了血吸虫病系列宣传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2018410-11日,陪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赴江西省余江县开展血防纪念馆调研,进一步完善血防纪念馆建设方案;416日,专门成立《中国血防纪念馆》筹备专家组和工作组,向全国血吸虫病防治相关省份下发《中国血防纪念馆》(筹)展品征集方案,明确征集内容和展品要求;53日,又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书,倡议开展血防纪念展品史料捐赠活动,呼吁关心、支持和参与血防工作社会各界人士捡藏发存,踊跃捐赠各类血防纪念史料,通过建好《中国血防纪念馆》,发挥面向全国血防系统的教育基地作用。 

  同时,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积极配合中华预防医学会开展血防卫生评选,提出评选标准等相关建议;积极配合中国地方病协会开展血防科技成果评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宣传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下一步将继续参与举办先进典型表彰和血防文艺汇演活动,唱响血防主旋律。 

  1958630日,毛泽东主席读《人民日报》得知江西省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欣然写下了《七律二首·送瘟神》光辉诗篇,掀起全民齐动员的血吸虫病防治高潮。2018年是毛泽东主席诗二首发表六十周年,借此契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送瘟神,共筑健康中国梦”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以展示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取得的伟大成就,形成全社会持续关心和支持血防工作氛围,增强血防队伍的凝聚力,推动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0年全国消除血吸虫病的目标。                       

(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