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8中国健康科普大赛启动会暨全国疾控系统健康科普训练营在西安举办

2018-05-11

  511日,由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健康科普大赛活动在西安启动。中国疾控中心副书记王健、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和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张建平、疾控处副处长彭飞、陕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会。 

  中国疾控中心副书记王健指出,从国家健康战略与规划的角度、群众需要及疾控工作职责的角度,需要疾控工作者以极高的热情积极投入到科普工作中来。但是在充分发挥我们已有的高度专业性这一优势的基础上,我们需要进一步磨砺新媒体传播的技能,以问题为导向,让人民群众成为我们工作的参与者,共同铲除通往健康中国2030道路上的障碍。我们搭建的国家级健康科普平台在各家单位支持下,已经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发挥着强大的影响力。中国疾控中心会加强健康信息库的建设,开创健康资源科学规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新局面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指出,当前卫生工作正在经历“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战略转变,需要我们开展广泛的社会动员,紧密联系群众开展更加精准灵活视角广泛的健康科普工作。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也表示我们的健康教育工作者应充分发挥创新精神,施展自身才华,为全面健康、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出更多好作品,挤压不良信息的生存空间,占领权威、科学主阵地。    

  本次会议同时举办了疾控系统健康科普训练营。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钟凯副主任结合近年来做科普工作的经验,和大家交流了常见谣言及辟谣的案例和技巧;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何丽研究员以《吃动平衡控体重 合理营养健骨骼》为题,对此次科普大赛征集“三健”主题进行权威解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科普部李雨主任以《众媒时代新媒体健康传播》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新媒体发展至今信息传播和用户使用习惯新特征,以及在极具变化的媒体环境中如何巧用健康传播技巧江苏省健康教育所李小宁所长向大家介绍了健康科普信息的生成传播,大家带很多工作启发。中青华云舆情监测中心张荣辉通过各种统计数据,为大家阐释提升疾控系统官方微信影响力的关键要素。 

  同时在启动会上,为推动各级疾控机构利用新媒体开展健康传播工作,参会领导为2017全国疾控机构最具影响力官方微信和最受欢迎官方微信共20家获奖单位颁奖。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机构的5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和培训。 

  (政研中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