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曹健林副主任来我中心调研仪器设备国产化情况

2018-05-14

  为了解中心国产化仪器设备使用和需求情况,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一行于2018511日来我中心昌平园区开展调研。科技处牵头组织中心机关及传染病所、病毒病所和艾防中心的科研主管领导、科技处、设备处及实验室处的负责人参与座谈,并参观访问相关实验室。 

  科技处处长何广学研究员主持会议,介绍来宾并对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曹健林副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本次来访的背景与目的,以及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提出此次来访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疾控系统科研人员对仪器设备的主要需求,以需求为基础,应用为导向,双方开展合作,自主共同研发国产仪器设备。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欢迎曹健林副主任一行来访,指出在国家“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疾控中心肩负着保卫我国人民健康和展现大国卫生外交的双重使命,在援助非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边合作的同时也带来应用推广我国自主研发仪器设备的契机。中心的科技创新发展要遵循 “竞争、合作、交流、协调”四个原则,并提出中心“一滴血、一刻钟、一次性”的仪器要求,鼓励中心科研人员积极进行自主科研创新,与顶尖团队开展合作交流,达成战略协议,整合国内优势资源,共同研发并转化应用。 

 

  曹健林副主任也对做出回应,提出三点:第一,希望与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共同建立合作联盟,以需求为导向,开展联合研发攻关;第二,派遣专门人员来中心对接,建立工作组,实际调研需求,并根据所需国产化仪器设备轻重缓急,分阶段开展研发;第三,对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换代。 

  随后,双方主要参会人员开展了交流讨论。季华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宋志义研究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史国权所长助理和高山研究员分别就所在单位基本情况、研究优势及管理模式等进行了说明,并表达了对与中心合作的期待。中心传染病所张建中副所长,病毒病所许文波副所长,设备条件处王茂武处长,实验室赵赤鸿副处长等分别就本单位需求与合作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会后,高福主任陪同曹健林副主任一行前往传染病所、病毒病所实验室参观。经过座谈交流,双方就未来合作方向达成初步共识。 

 

 

    

  (中心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