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哨点监测医院标本采集和信息管理培训班在塞成功举办

2018-05-18

  根据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援助技术项目年度工作计划,为积极推进项目主动监测工作,中国疾控中心援塞项目办于2018430日,在塞拉利昂政府大楼(友谊大楼)与塞国卫生部联合组织召开了项目标本采集、管理和信息填写培训班。塞卫生部实验室管理部主任、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Doris Harding女士主持了培训班的开班式,塞国卫生部相关协调和管理官员、10家哨点监测医院相关技术人员及护士等共3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Doris Harding女士首先对中国在塞拉利昂执行公共卫生援助项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塞拉利昂现有实验室网络和疾病监测系统;项目办主任肖宁研究员介绍了二期项目的实施背景、目的、意义、目标、工作计划、主动监测活动和产出等情况;项目办副主任辛丽副研究员、项目办闫梅英研究员和塞拉利昂卫生部标本运输管理负责人Mr. Ahmed Foray Samba分别就腹泻及发热病例监测操作流程、主动监测样品采集细则和塞拉利昂样品管理体系要求等做了介绍和讲解。培训班还安排项目办人员对患者就诊、病例信息填写、采样及送样进行了现场操作模拟演示。培训结束时,对参训人员进行了培训效果测试和满意度调查,共收回29份满意度调查表和考试试卷,满意度平均为44.5(满分50),考试结果显示学员能够答对大部分试题,但也有部分学员测试成绩较差,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 

  本次培训结束前,Doris Harding女士要求参训人员秉持认真、务实、负责、细致的工作原则和态度,做好标本采集、运输管理和信息填写工作,并希望项目办继续加强对塞拉利昂相关人员的现场培训、带教和督导,保证监测工作采集标本的质量和数量。
  

1 

  上:Doris Harding女士介绍塞拉利昂实验室网络和疾病监测系统 

  下:项目办主任肖宁研究员介绍项目工作情况 

2 

  上:项目办副主任辛丽副研究员介绍腹泻和发热病例监测操作流程 

  下:塞拉利昂卫生部样品管理负责人Ahmed Foray Samba讲解塞拉利昂样品管理要求 

3 

  上:项目办闫梅英研究员介绍主动监测样品管理细则 

  下:样品采集、管理、运输和信息填写现场模拟演示 

4

培训班合影

                                                  (塞拉利昂项目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