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启动会在弗里敦召开

2018-06-07

  当地时间66日下午,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以下简称为“二期项目”)启动会在弗里敦召开。塞拉利昂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Antony Agustin Sandi阁下、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吴鹏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博士, 世界卫生组织驻塞拉利昂办公室James Bunn博士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塞国卫生部副首席医疗官Amara Jambai博士主持。 

  会上,首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卫中心主任董小平博士进行项目介绍。根据中国与塞拉利昂两国政府间协议,中国在20177-20206月间向塞拉利昂提供技术援助,用于支持塞拉利昂主要传染病的早期预警、建立发热和腹泻两大症候群的主动监测网、外环境水和蚊媒监测网、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高级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提高塞拉利昂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中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吴鹏表示,2015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了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承诺中方将参与非洲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二期项目是进一步履行习主席的承诺,支持塞拉利昂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塞拉利昂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能力,造福百姓。相信在九月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达成协议的基础上,中塞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将更上一个台阶。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虽然早已移交给塞方,但由于塞方不具备管理和运行的能力,一直以来仍由中方继续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我们也希望,塞拉利昂可以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能力接管实验室。 

  塞拉利昂卫生部副部长Antony Agustin Sandi阁下强调从埃博拉暴发以来,在最危急时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我们一道战胜了瘟疫,这四年以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二期项目是两国政府签订的公共卫生援助项目,由中方专家与塞国卫生部一起致力于完善和优化塞国公共卫生体系、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反应能力。因此塞国卫生系统应积极参与项目,将项目落实好,建成两大症候群主动监测网络,训练出大量能够实战的专家,着实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能力。 

  李新华书记指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塞拉利昂卫生部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抗击埃博拉疫情和后埃博拉时期开展埃博拉幸存者研究的基础上,奠定了很好的合作基础。二期项目是与塞拉利昂合作的又一个新起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塞拉利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驻塞拉利昂办公室James Bunn博士表示,中国疾控中心一直帮助塞拉利昂开展埃博拉等重要传染病控制工作,世界卫生组织愿和中国一道,共同支持塞拉利昂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和发展,这是一个共赢的合作。 

  塞拉利昂卫生部相关司局领导、十家哨点医院管理人员、WHO等国际组织驻塞拉利昂代表、中国援塞拉利昂军医组、中国援塞拉利昂湖南医疗队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拉利昂全体专家参加了会议。                                                   

 

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启动会全体人员合影 

 

塞拉利昂卫生部副部长Antony Agustin Sandi博士讲话 

 

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讲话 

 

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主任董小平博士介绍项目 

(全球公卫中心 供稿人: 李金松 王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