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新华书记一行视察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

2018-06-08

  当地时间66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卫中心董小平主任和中国疾病与防控中心病毒病所腹泻室段招军主任视察了塞拉利昂-中国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董小平主任还为三名塞国员工颁发了P2实验室培训合格证书。 

  李新华书记一行视察了塞拉利昂-中国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的P3实验室,以及功能正在不断完善的细菌学实验室和寄生虫实验室。塞拉利昂-中国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始建于2014年塞拉利昂埃博拉流行期间,为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控制做出了巨大贡献,现为该国出血热病毒检测参比实验室。目前正以此实验室为基础,中塞双方联合开展二期项目。二期项目主要支持塞拉利昂主要传染病的早期预警、建立发热和腹泻两大症候群的主动监测网以及外环境水和蚊媒监测网,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高级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训等,致力于全方位提升塞拉利昂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为塞拉利昂培养高级公共卫生人才一直是塞拉利昂-中国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肩负的一个主要任务。在本期项目开始之前,本实验室已为塞拉利昂培养了数十名埃博拉检测的专业人员,部分人员还因此获得了在中国各大高校留学的机会,这些人员目前活跃在塞拉利昂公共卫生界的各个领域,为塞拉公共卫生的发展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本期项目对在实验室的三名员工开展了埃博拉、登革、寨卡、裂谷热、马尔堡、拉萨热、基孔肯尼亚和黄热等八种出血热病毒的P2实验室的检测、标本接收与保存、信息表填写核实与分析等相关理论和实验技能的培训和考核,考核中均获优异成绩。获得培训合格证书后,三名员工已能独立在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P2相关实验室工作。本期项目还计划对三名员工开展伤寒和霍乱检测的理论和实验技能培训,还将招聘数名本地员工,开展实验室检测和疾病监测、流行病学分析调查等相关培训。 

  在颁发证书会议上,李新华书记阐明了为塞国培训公共卫生人才的意义,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员工努力当好老师,传授好疾病预防控制的各项本事;鼓励塞国员工在P3实验室里努力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为塞国公共卫生做出卓越贡献。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让本实验室员工有更多机会到中国去参加培训和学习。并要求实验室的中塞双方员工要共同努力,做好桥梁,延续和提升中塞双方的友谊。                                      

 

图一 李新华书记和段招军主任参观P3实验室 

 

图二 李新华书记一行与三名塞方员工合影 

 

图三 李新华书记在颁发证书会上讲话 

 

图四 董小平主任为塞方员工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全球公卫中心 供稿人:李金松 摄影: 孔德聪 薛垂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