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战略研究和培训交流会在兰州召开

2018-06-13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交流和研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的方法、经验以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201866-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甘肃省兰州市联合举办了第七届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战略研究和培训交流会。培训班开幕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殷宏所长和甘肃省卫生计生委金中杰副主任致欢迎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司杨青司长、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宋桂兰副主任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李萍大校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北片)、省级疾控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内高等级实验室设立单位、甘肃省地市级疾控中心实验室管理分管领导及骨干人员,共3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幕式上,杨青司长指出,生物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已经纳入习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安办领导下,部委间专门成立了国家生物安全协调机制,以此联合各部门的优势力量,协同做好我国的生物安全工作。国家卫健委作为牵头单位之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杨青司长强调疾病/疫病的防控、自然生态的研究、新型生物技术研发很多工作都要在实验室中开展,都需要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保障,生物安全管理也不是一个行业、一个部门就可以全部解决的。在疾病和健康面前,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目前各部门各领域要在技术层面上加大交流和合作,为生物安全管理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吴沛新副司长、国家科技部社发司田保国副司长、农业农村部兽医局张昱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孙燕荣副主任从卫生、农业、科技等部门的管理角度出发,介绍各部门对生物安全管理要求及战略规划;培训班还邀请了多位国内资深的生物安全专家进行授课,对高等级实验室设施建设、生物安全认可要求和评审现场常见问题、设备检测、防护装备研发和国产化现状、家畜包虫病防控、人和动物流感防控、传统和新型生物威胁、生物技术及其两用性等生物安全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此次培训班还设置了参观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环节,100余位参会代表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设施实地参观和交流。 

  此次培训班为来自不同系统的实验室管理人员搭建了充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相促进的良好效果,对各地各单位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实践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一)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战略研究和培训交流会  

 

  (二)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战略研究和培训交流会     

 

  (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主持开幕式  

 

  (四)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吴沛新副司长授课 

 

  (五)国家科技部社发司田保国副司长授课 

 

  (六)农业农村部兽医局张昱授课 

 

  (七)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孙燕荣副主任授课 

 

  (八)参观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