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梁晓峰副主任一行赴山西开展放射卫生工作调研

2018-07-09

  201876日至8日,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率公卫处倪大新副处长、科技处陈园生副处长、辐射安全所孙全富副所长等一行赴山西太原开展放射卫生工作调研。参加调研工作的有山西省的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院、医疗设备服务中心、监督所等放射卫生工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并邀请北京、河北、陕西三省(市)疾控中心分管领导,以及位于太原的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的专家参与。调研组先后到山西省疾控中心、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职业病防治院)、山西省医疗设备服务中心、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实地调研,并与参加调研的专家进行了深入座谈。

  座谈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辐射所孙全富副所长做了“放射卫生工作汇报”;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刘立业副院长就本院辐射研究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山西省疾控中心张睿孚主任、北京市疾控中心娄云副主任、陕西疾控中心张同军副主任、河北省疾控中心王岩书记、太原市疾控中心杨丛明书记等专家分别结合本省()放射卫生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各参会专家就放射卫生体系建设和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及建议。

  通过调研和座谈,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放射卫生工作队伍保持较好,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国家对放射安全严格监管,将发生相关事故的风险控制在很低的水平。但造成放射危害的因素种类繁多,监督监测面广量大,不同地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差异较大,对放射危害带来的健康效应研究开展不足。公众对放射危害的关注度不高,存在放射卫生工作无人发声或发声无有力论据等现象。另外,因疾控收费政策调整,地方的放射卫生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梁晓峰副主任在调研总结时指出,当前正值职业和放射卫生职能调整关键阶段,建议各单位本着为百姓服务的思想,主动作为,确保放射相关工作的开展,加强防治结合、部门合作和科学研究,努力掌握放射对人群健康的影响,积极向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建言献策,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公众对放射危害的关注程度。

                                            (中心公卫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