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美疾控中心联合在赞比亚开展卫生信息培训活动

2018-07-24

  应美国疾控中心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戚晓鹏副研究员、李言飞高级工程师、张丽杰研究员和张洪龙助理研究员受邀作为师资参加了电子健康知识和技术领域的扩展技能项目(Growing Expertise in E-Health Knowledge and Skills, GEEKS)培训班,该培训班于2018716-20日期间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办,是在非洲国家召开的第一期中美联合GEEKS培训班。 

   来自赞比亚国家卫生部、国家公共卫生机构、赞比亚大学、美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非洲疾控中心、省级医疗卫生机构、相关国际组织、慈善组织和公司近50名人员参加了在赞比亚大学主校区举办的培训班。赞比亚大学副校长、美国驻赞比亚大使、赞比亚国家卫生部常务秘书和赞比亚国家公共卫生机构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在连续5天的培训中,来自中美疾控中心、赞比亚国家卫生部、国家公共卫生机构、国际组织及公司的学者与专家介绍了信息技术和信息学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理论基础、发展和实践,并通过案例实践、情景模拟、专题讨论和游戏等多种互动形式,加深了学员对卫生信息技术的理解。中国疾控中心戚晓鹏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国传染病报告信息系统建立和发展重要里程碑式事件、公共卫生实践中的专题制图,以及以西非埃博拉暴发应对为例,利用Jupyter NotebookPython语言介绍了卫生信息学在公共卫生实践中的应用案例等内容。张丽杰研究员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如何在公共卫生监测中提高数据质量。此外中方专家还全程提供流行病学、信息技术、系统运行环境搭建等方面的技术支持。 

  2015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中美提出联合加强非洲国家公共卫生能力。在2015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提出中国将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20171月,非洲疾控中心正式成立,主要策略领域之一为信息系统建设,并确定了5个区域合作中心,分别位于埃及、肯尼亚、尼日利亚、加蓬和赞比亚。中国疾控中心此次积极参加联合培训,是落实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的又一具体举措。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为后续在非洲其他区域合作中心所在国开展培训提供借鉴,为未来支持非洲疾控中心信息共享和信息系统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中美疾控专家初步商议将继续联手在更多非洲国家开展GEEKS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戚晓鹏副研究员在培训班上授课 

 

  中国疾控中心张丽杰研究员在培训班上授课 

 

  中美疾控中心专家合影 

  /图:中国疾控中心 戚晓鹏、张丽杰、李言飞、张洪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