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与中国医疗队联合举办“关注儿童,守护健康”抗疟义诊活动

2018-07-25

  塞拉利昂当地时间720日,为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疟疾防治工作、广泛宣传疟疾防治知识、提高塞国人民的主动防控疟疾意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第三批专家组与驻塞-中友好医院第二十批中国医疗队联合举办以“关注儿童,守护健康”为主题的抗疟义诊活动。该项活动得到了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和塞拉利昂卫生部的大力支持。 

  疟疾是严重威胁塞拉利昂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最常见的传染病,尤其严重危害5岁以下儿童的生命。疟疾主要通过蚊子传播,而当前正值塞拉利昂的雨季,是蚊媒滋生的季节。因此,开展以疟疾防治为主题的健康宣传活动显得尤为迫切。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与来自湖南湘雅医疗集团的中国医疗队积极组织了以儿童为主要对象的抗疟义诊活动。 

  活动初始,经商处郭少毅秘书代表参赞、塞国卫生部医院管理司Mathew Lebbie司长、塞-中友好医院Alex Kanu院长分别讲话,对此次活动表示肯定,并赞扬中、塞两国在医疗与公共卫生领域的深入合作。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阚飙组长和中国医疗队李劲东队长也分别发言,愿积极为塞国防疟抗疟做出贡献。阚飙代表专家组表示,中国疾控中心将始终与塞国公共卫生队伍一道,努力开展疟疾防治,减少发病和病人痛苦;同时,科学地开展蚊媒监测,及时发现疟疾的传播风险;另一方面,开展健康宣传,让大家知晓蚊媒的防控措施,了解疟疾的临床症状和及时的就医。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科普视频、提供义诊咨询、赠送驱蚊药品和免费检测疟疾等方式,围绕“什么是疟疾、疟疾的主要传播途径、如何预防疟疾、如何治疗疟疾”等关键环节,向广大群众宣传疟疾防治知识,提供诊治服务。专家组利用专业特长,在现场通过投影、以及现场展示蚊虫标本等,向就诊群众宣传防蚊抗疟知识。在义诊活动中,专家组还提供了疟疾快速检测试剂、并在塞-中友好医院检验科为就诊患儿开展了义务实验室检测。 

  此次抗疟义诊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积极回应,当地报纸和电视媒体也进行了采访报道,在防蚊抗疟健康宣传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 

  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第三批专家组 

  尹建海供稿 

 

  1.经商处郭少毅秘书为义诊活动致辞 

 

  2.塞拉利昂卫生部医院管理司Mathew Lebbie司长发表讲话 

 

  3.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阚飙组长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4.义诊现场进行登记和发放防蚊抗疟宣传材料 

 

  5.现场投影和蚊虫标本展示 

 

  6.对发热疑似疟疾儿童开展实验室义诊 

 

  7.专家组成员卢学新与塞国儿童开展教育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