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第一届中国疫苗学培训项目在京启航

2018-08-07

  为满足国内疫苗相关行业发展需求,促进国内疫苗学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培养疫苗相关领域全能型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协办,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支持下,组织国际知名疫苗学专家和国内生物医药卫生界院士及权威专家组成培训指导委员会,2018730-83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国内第一个疫苗学培训课程——“中国疫苗学培训”。该课程借鉴了国际知名疫苗学课程ADVAC的课程及培训理念,结合国内疫苗行业的关键问题和主要挑战,设计课程内容和形式,成为国内第一个全面系统的疫苗学培训。 

  第一届“中国疫苗学培训”采用在线注册报名的方式,由指导委员会专家根据报名人员的专业、疫苗领域相关工作经验、个人能力等方面进行筛选,最终确定参加培训学员70人,学员涉及科研院所、疫苗企业、药监监管系统、国家疾控及省市疾控等疫苗全链条的各个领域。 

  开班仪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院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院士主持并致辞。美国Emory大学疫苗中心主任Walter ORENSTEIN、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博士致辞。三位都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在中国举办疫苗学课程的重要意义——为中国培养疫苗全链条的专业人才,联手打造精品课程,为疫苗行业服务。尤其是在近年我国不时出现“疫苗相关事件”的背景下,召集疫苗研发、生产、监管、使用等各环节的专业人员在一起进行研讨,用“全链条、全生态”的思路和方法,直面我们存在的痛点,一方面做好专业和技术方面的工作,同时肩负起传播者和教育者的重任,共同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最大化发挥疫苗在传染病防控、健康促进的积极作用。 

  在“中国与疫苗”专家座谈环节,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顾问赵铠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院士,高福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主任医师,美国Emory大学疫苗中心副主任/英文版疫苗学的共同主编Walter ORENSTEIN博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高级顾问Lance RODEWALD博士等,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世界疫苗发展历史、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对策建议。疫苗接种已经为人类健康、传染病防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的疫苗生产、监管、使用等方面碰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其他国家也出现过,是全球性的问题。从专业角度来说,不应该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我们疫苗事业、疫苗接种所取得成就有任何质疑。传染病的防控,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有些传染病,疫苗接种可发挥核心作用,这些不仅仅是技术问题,重要的是需要与时俱进,做好信息共享、沟通工作。 

  第一届“中国疫苗学培训”由十余位国际知名疫苗学专家、三十余位国内生物医药卫生界院士及权威专家组成培训师资,通过专家授课、专题讨论、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展板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侧重于实用性、系统性。主要内容涵盖了以下几个方面:1.疫苗与中国、疫苗的发展历史。2.疫苗免疫与疾病防控:疫苗相关基础免疫学、疫苗免疫接种对疾病流行的影响。3.疫苗研发:早期研究及临床前研究、工艺和检定、临床研究。4.疫苗监管与免疫规划、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要求与过程。5.免疫策略,疫苗安全性:群体免疫-重要性及如何实现、常规免疫的新目标群体、疫苗安全性评估和药物警戒优化。6.疫苗免疫面临的挑战:孕妇的疫苗免疫、疫苗问题的政策/项目管理、疫苗研究和免疫接种中的法律问题、疫苗犹豫与传播。7.国际疫苗学课程以及疫苗对全球健康的意义等。 

  结业仪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罗会明副院长主持。高福院士作培训班总结发言,并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项目官杜珩博士,以及Walter ORENSTEIN博士为代表的部分国际讲者等一起出席了结业仪式并向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向评选出的三位优秀学员、一位优秀教师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为促进与国际疫苗学界专家的交流,期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牵头组织部分专家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园区及北京市怀柔区疾控中心和怀柔区桥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参观交流,了解国家级、市级疾控机构在免疫规划、信息建设、传染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一线预防接种工作开展情况。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组织国际专家前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和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参观,了解国内病毒学基础研究以及新疫苗开发的进展。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向国际专家全景观展示了我国传染病监测、疫苗接种服务、基础研究和疫苗研发生产的发展,给国际疫苗大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培训项目课程内容丰富、授课方式多样、理论联系实际、师资力量雄厚。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该培训为他们搭建了充分沟通交流平台,全面系统梳理了疫苗相关知识、开阔了思路和视野,广交朋友,受益非浅。第一届培训项目顺利启航,不仅为以后每年的培训项目开展打下良好基础,更为将来如何更好地完善和提高我国疫苗研发、生产、使用、监管等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意义深远。 

  正如高福院士提到的,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做到四个C很重要:Cooperation(合作)Competition(竞争)、Communication(交流)、Coordination(协调)。此次疫苗学培训的启航,就是在4C的基础上,促进疫苗的研发、生产、监管和使用各环节加强合作、交流、理解和配合,共同进步。 

    

  (教育培训处 供稿) 

 

  第一届中国疫苗学培训师生合影(北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院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院士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美国Emory大学疫苗中心副主任/英文版疫苗学的共同主编Walter ORENSTEIN博士致辞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博士致辞 

 

  中外专家谈疫苗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