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非洲疾控中心代表团访问中国疾控中心

2018-08-20

    应中国疾控中心邀请,2018年816日,非洲疾控中心主任John Nkengasong博士一行10人访问我中心。代表团成员包括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官员,以及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南非、赞比亚、莫桑比克国家公共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心高福主任接见了代表团,中心传染病所、病毒病所、艾防中心以及应急中心、信息中心、国际处、传染病处、全球公卫中心等处室领导和主要业务骨干陪同座谈。

    座谈会由全球公卫中心董小平主任主持。高福主任首先欢迎外宾来访,并对中国疾控中心和非洲疾控中心的未来合作领域给出了建议。国际处王晓琪处长和全球公卫中心戚晓鹏副主任分别介绍了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和中心概况、中国传染病监测与响应体系。非洲疾控中心高级顾问Philip Onyebujoh博士介绍了非洲区域综合监测和实验室网络(RISLNET)的建设进展,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南非、赞比亚、莫桑比克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公共卫生机构的建设进展情况。随后双方讨论了中非公共卫生合作的现状和展望。

    下午,在中心2楼学术报告厅,John Nkengasong主任进行了题为非洲公共卫生安全新秩序的学术讲座,中心职工及在读学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后与John Nkengasong主任讨论互动。最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传染病所媒介生物实验室、国家流感中心和艾防中心。

    非洲疾控中心正式成立于2017年131日,总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并在非洲大陆设置5个区域合作中心,其使命是加强非洲各国公共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以应对疾病威胁。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宣布中方将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本次访问增进了中、非疾控中心的交流和了解,为双方建立长期沟通机制和开展合作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球公卫中心供稿) 
 
非洲疾控中心代表团访问昌平园区
 
高福主任与代表团会谈
Philip Onyebujoh博士介绍非洲疾控中心工作进展
 
John Nkengasong主任进行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