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圆满完成

2018-09-14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20189月中下旬开展2018年度“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要求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结合队伍特点赴边远乡村地区、革命老区为当地群众开展健康科普宣教、技术指导等义诊活动。 

  2018912日,中国疾控中心国家卫生应急队和安徽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在安徽省六安市国家级贫困县舒城县联合举办了 “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队和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处置队共12名队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2日上午,在舒城县舒怡文化广场举行了活动启动式。安徽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苏斌主持,安徽省卫计委应急办主任韩永忠、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舒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世忠等分别致辞,六安市、舒城县卫计委、疾控中心有关领导与专业人员参加了启动式。启动式后,应急队员们分别在舒怡文化广场举办了面向群众的健康宣传与义诊活动、在舒城县实验小学举办了面向学生的学校教育课堂活动、对舒城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与全县乡镇疫情管理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治专业技术培训等三场活动。 

  在广场,应急队员们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了常见传染病的防治知识,现场教授防蚊、灭蝇和灭鼠方法,解答群众咨询,并赠送除“四害”器具、印有健康知识的围裙和购物袋等礼品。在学校,中心传染病、结核病和中毒控制专家组成的宣讲队,携带着文具、书本等礼品,走进学生课堂,为五年级和六年级的130多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疾病防控精彩课程。专家们讲解寓教于乐,教授内容图文并茂,理论知识深入浅出,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踊跃参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互动教学,孩子们俨然化身为疾病防控的“小卫士”。在培训班上,国家和省卫生应急队员们为50多名基层卫生专业人员讲解与传授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目的、传染病防治和传染病报告管理等专业技术知识与实用技能。 

  活动期间共发放狂犬病、诺如病毒、手足口和结核病等宣传材料10000余份,常见有毒蘑菇和有毒植物纸魔方1500份,常见天南星科植物科普手册100份,蜂蛰伤预防科普手册100份,学生文具用品200套,家庭卫生用品200套,赠送《基层卫生人员常见传染病实用防控技术》100本。 

  12日下午,国家和省市卫生应急队员们赴舒城县疾控中心、舒城县人民医院和桃溪镇卫生院分别开展了调研、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在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控专家深入调研了舒城县结核病防治、艾滋病检测与预防工作,实地考察了中心综合实验室,提供了现场技术指导,并就强化基层疾控服务体系、人员能力建设、多部门合作以及机构发展等进行了访谈。在县人民医院,中毒控制专家、辐射控制专家等对该院急诊科中毒事件处置、中毒患者诊疗、解毒药储备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走访了放射科、放疗科,了解放射防护及放射相关设备运行维护相关情况。在桃溪镇卫生院,传染病和免疫预防专家详细了解了卫生院开展传染病防治、监测、疫苗接种、学校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疫苗接种、登记和保存情况,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工作,并提供了现场咨询指导服务。 

  在安徽省卫生计生委、疾控中心、六安市卫生计生委、疾控中心,舒城县党委政府、卫生计生委和疾控中心的高度重视与精心组织下,在有关单位积极配合下,通过开展本次“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国家卫生应急队伍以实际行动助力了精准脱贫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面对面的健康服务,并成功探索了卫生应急队伍面向人群、面向基层的“平急结合”新模式,活动受到了现场群众与基层卫生人员的广泛欢迎,取得了圆满成功。 

    

  卫生应急中心 

   

  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启动式 

   

  中国疾控中心和安徽省疾控中心国家卫生应急队员参加启动式 

   

  中国疾控中心国家卫生应急队伍队员参加“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向群众宣传常见传染病的防治知识 

   

  应急队员在舒城县实验小学开展防病知识学校教育课堂活动 

   

  小学生们现场踊跃发言 

   

  应急中心施国庆副主任向舒城县疾控中心赠送专业书籍 

   

  应急队员在舒城县医院调研指导 

   

  应急队员在舒城县桃溪镇卫生院调研指导 

   

  应急队员在舒城县疾控中心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