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与河北省疾控中心圆满完成 卫生应急实验室检测能力联合演练

2018-09-14

  为提高中国疾控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队伍实验室检测水平、队伍突前布置和远程投放能力,强化队伍协同能力,201894日至7日中心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队伍和河北省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队伍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举行了卫生应急实验室检测能力联合演练。来自中心传染病所、病毒病所、卫生应急中心以及河北省疾控中心50余人参加了演练。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副主任张彦平,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江建明、应急办主任李建法、副主任崔巍,河北省疾控中心主任崔泽、党委书记李琦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某地发生病原未明突发传染病疫情后,国家疾控中心与当地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应对响应情况。演练共分队伍派遣、现场应急响应、营地建设、现场检测、队伍撤收等环节,并设立独立评估组全程评估,重点演练队伍组建、仪器设备投放、现场实验室规划布局、实验室搭建及仪器调试、标本采集运输、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策略及现场检测、野外后勤保障等能力。 

  演练中,参演人员认真分析研讨疫情特征,确定工作流程及实验检测程序,开展帐篷实验室选址和规划布局,明确优先筛查检测病原种类,3小时内完成帐篷实验室搭建和仪器设备安装,90分钟完成仪器设备调试、质量控制、检测试剂评价和生物安全防护设施检查,以确保现场检测工作“安全、高效、快速、规范”。在接到待检标本后,检测人员结合疫情特点、现场实验室检测条件和可疑病原体种类、人群和样本优先检测分级评价,迅速确定了优先检测标本,根据初步检测结果及时扩大筛查检测方案,在较短的时间内即检测出致病病原,为明确疫情性质并提出防控建议提供了依据。 

  本次演练待检样本采用双盲法准备,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试剂均为传染病所和病毒病所根据疫情性质进行准备。演练充分调动了队员的主观能动性。国家及省级疾控中心的实验室检测人员能够在临时准备的实验条件下准确检出病原体,判定疫情性质,显示了我国疾控系统传染病实验室检测能力水平,也充分展示了各级疾控机构团队协助的精神,将对进一步提升我国现场实验室快速检测能力、加强卫生应急实验室快速检测队伍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卫生应急中心 

    

    

  全体演练人员合影 

   

  参演队员集合 

   

  搭建帐篷实验室 

   

  搬运实验室检测设备箱组 

   

  演练营区风貌 

   

  样本接收 

   

  检测策略研讨 

   

  开展实验室样本检测 

   

  实验室检测任务完成后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