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工作组赴尼日利亚联合开展卫生信息化培训和调研

2018-10-12

  2018922-29日,由全球公卫中心戚晓鹏副主任带队的工作组赴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作为师资参加卫生信息化培训,并开展现场调研。 

  为提高非洲卫生信息化能力,美国疾控中心全球卫生中心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非洲国家开展电子健康知识和技术能力建设项目(Growing Expertise in E-Health Knowledge and Skills, GEEKS)。20187月,中、美疾控中心在赞比亚成功举办非洲大陆第一期GEEKS培训班;2018924-28日,中、美疾控中心继续合作在尼日利亚开展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工作组由全球公卫中心副主任戚晓鹏带队,成员包括信息中心李言飞、应急中心牛艳和全球公卫中心庞明樊。工作组于922日到达尼日利亚,923日和美国疾控中心专家商定培训日程及内容。924日,培训正式开始,尼日利亚联邦卫生部、尼日利亚国家疾控中心、美国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代表在开幕式致辞。来自尼日利亚联邦卫生部、国家疾控中心、各州卫生局和NGO45家机构的90余人参加培训。来自美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尼日利亚联邦卫生部、尼日利亚国家疾控中心、当地NGO的二十余名专家和学者介绍了信息技术和信息学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理论基础、发展和实践。培训还通过专题报告、分组讨论、案例学习、团队游戏和项目设计等多种方式帮助参训人员理解所学知识,加强培训效果。 

  培训期间,工作组还通过访谈参会人员调研了多个组织机构,包括尼日利亚联邦卫生部、尼日利亚国家疾控中心、州卫生局,美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非政府组织APINCIHP等,了解尼日利亚公共卫生机构设置、疾病监测、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现况及机制,以及各个组织机构间横向和纵向协同工作情况。工作组还访问了美国疾控中心尼日利亚办公室,了解美国疾控中心在尼日利亚主要开展的项目及工作计划。美国疾控中心尼日利亚办公室主任Mahesh Swaminathan博士在了解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援非情况后,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尼日利亚现实情况给出中肯建议,包括技术培训、专家派遣、项目合作和资金安全等多方面,为中国疾控中心在尼日利亚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参考。 

  工作组还拜访了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向赵林祥参赞汇报培训和调研工作情况。赵参赞介绍了尼日利亚的基本情况以及海外华人的公共卫生和医疗需求,提出援非相关建议。工作组继续调研了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向企业管理人员了解海外员工的卫生需求,双方就在传染病知识科普和远程医疗等方面进行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通过此次培训和现场调研,中国疾控中心扩大了在尼日利亚的影响力,并初步掌握了尼日利亚公共卫生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为今后制定针对尼日利亚的卫生援助和合作策略和方案提供了重要信息。 

  全球公卫中心 供稿 

   

      尼日利亚GEEKS培训结业合影 

   

  中、美、尼疾控中心GEEKS培训专家组 

   

  戚晓鹏指导学员进行小组讨论 

   

  专家组拜访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