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8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

2018-11-08

  为巩固提升全国疾控与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寄生虫病防治理论水平与检测技能,提高寄生虫病防治能力,2018 115-6日,2018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本次竞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主办,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技术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承办,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128名选手参赛。 

  竞赛分为理论知识笔试考核和检测技能操作考核两部分。理论部分主要考核常见和重点寄生虫生活史以及病原和诊断基本知识。技能操作主要考核重点寄生虫标本片的制作以及镜检鉴别技术。竞赛决出个人奖34人次,团体奖10名,优秀组织奖5名。贵州省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贵州省凯里市疾控中心吴俊洋同志获得个人综合考核一等奖。  

  在竞赛闭幕暨颁奖仪式上,竞赛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对竞赛作了详细点评和分析。首次派团观摩的海关代表队领队、海关总署金霞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输入性寄生虫病疫情形势严峻,各海关口岸大省的竞赛成绩还有待提高,希望海关卫生检疫与寄生虫病防治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提升检测技能水平,防范输入性寄生虫病疫情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齐宏亮副处长作了竞赛小结,分析了我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形势,对竞赛、专业人员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今年竞赛是继2011年以来,连续第8次的全国性寄生虫病防治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多年以赛代训,东、中、西部地区选手的竞赛成绩趋向均衡。各级疾控、医疗机构寄生虫病检测人才储备也得到了明显加强,同时也增强了疾控队伍的防治能力和凝聚力。 

  (寄生虫病所  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