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8年全国疾控系统慢性病防控与控烟工作年会在京召开

2018-11-08

  为总结交流慢性病防控与控烟工作经验,探讨新医改形势下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大数据时代慢性病监测工作发展方向,2018116-7日全国疾控系统慢性病防控与控烟工作年会在北京广西大厦举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分管慢病工作领导、慢病科所长及控烟工作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参加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老龄健康司及WHO领导与专家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社区处马吉祥副处长主持。 

 

  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到会并致开幕词,李新华书记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国疾控系统在慢性病防控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完善慢性病防治工作机制,做到防治管综合发展、推进信息化建设、规范数据采集,一方面要加强数据挖掘利用的能力,做好数据共享等专项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大数据技术、可穿戴设备等适宜技术在慢性病监测、干预与随访中的应用。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技术应用,不断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做好老龄化应对工作,遏制慢病年轻化趋势,做到关口前移,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老年健康司莫丽霞司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疾控系统在国家应对老龄化过程中的所有付出,其次强调老龄化所带带来的挑战严峻,正视老龄化所带来的消极影响的同时,要加强策略与技术研究,加强医养结合、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出台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安宁,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力争早日实现健康老龄化。疾控局张勇副局长指出,我国正面临第二次公共卫生革命,处于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等转型期,慢性病防控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有机遇又有挑战。目前我国慢病防控工作还存在目标不明确、定位不清晰、措施不得力、能力不适应等问题,需要我们开拓创新,一方面要积极探索慢病防控适宜技术,同时要进行慢病防控体系建设研究。工作内容上疾控机构首先要做好监测与评价工作,加强数据分析、发布与利用,要强化信息化建设,注重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在慢病监测与防控工作中的应用与推广。要加强疾控系统慢病防控能力建设,要做到有为,才能有位。 

 

  随即李新华书记做了2018年联合国非传染性疾病高级别会议介绍的主题报告,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大会概况、政治宣言等会议产出及我国应对等内容。大会还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 博士做了WHO全球酒精控制报告及国际成功案例介绍。此外国家卫健委基层健康司王旭丹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研究院王维民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顾雪非研究员、协和医大公卫学院江宇院长、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健康所赵文华副所长等专家分别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健康管理策略与技术、慢性病防控与医保政策、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机制与评估、超重肥胖的挑战与策进行了专题报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控烟办公室姜垣主任、慢病处马吉祥副处长分别介绍了慢性病相关监测工作、控烟工作与疾控系统慢性病防控工作的进展。大会还请陕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做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验,请北京市爱卫办介绍了北京市控烟模式。参会的各位代表表示在年底召开本次会议,对于各省总结年度工作、理清工作思路、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致认为当前疾控机构需要正视现实,抓紧历史机遇、适应转型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同时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慢病防控模式,做到有为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