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卫生应急中心组织开展2018年卫生应急队伍地震灾害模拟场景现场演练活动

2018-11-12

  为了切实提高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自然灾害灾后现场卫生应急工作能力,测试极端条件下队伍通讯保障和后勤保障能力,加强中国疾控中心与各省国家卫生应急队伍的配合联动,2018114-10日,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组织开展“2018年国家卫生应急队地震灾害模拟场景现场演练”。广东省疾控中心、云南省疾控中心国家卫生应急队和中国疾控中心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先遣队分别组队参加此次演练。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广东省疾控中心、云南省疾控中心、云南省德宏州卫计局及云南省德宏州疾控中心的应急队员、指挥人员、控制人员、评估人员和保障人员等约100人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地点设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芒龙山,模拟地震灾害场景,场景设定为:7.1级强震后灾区余震不断,道路垮塌及山体滑坡频发,公路交通瘫痪,电力、通讯中断,中国疾控中心、广东省和云南省疾控中心的卫生应急先遣队赶赴灾区开展灾后卫生应急工作。各支队伍携带必备的工作、个人携行装备和生活物资,在现场自我保障48小时,并根据指挥部指令,开展了包括队伍远程投放负重徒步行进、营地建设和转移、现场急救、安置点评估、水质检测、卫生应急决策、风险沟通和构建联合工作架构等8个场景的演练任务。在演练中,三支队伍从不同路线进入现场,每名队员携带超过20公斤的工作和生活物资,每天在山路上徒步行进7公里以上,在断水断电、没有通讯的情况下,面对行李遗失、队员意外受伤、队长临时调离、记者堵截采访等突发情况,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演练科目和突发任务。 

  我中心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先遣队共13名队员参加了演练。在演练中,队员们团结一致,克服体力极限,每名队员平均负重23公斤,从海拔1200米到1860米,徒步行进14公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演练科目,充分展示了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队伍的风采,得到了演练各方的好评。 

  本次联合演练是一次尝试模拟真实地震灾害场景,受练队伍负重徒步进入灾区,完全自我保障,并同时完成多项卫生应急任务的全方位演练,采用运动摄录装置记录演练过程,通过卫星电话、对讲机进行现场指挥,为每支受练队伍提供真实的代入场景。通过演练检验了各队在极端环境条件下,工作、生活和通讯保障能力,快速应对突发状况,无外援情况下野外生存和专业处置能力;锻炼队伍的协调联动能力和综合实战能力。在联合演练期间,各支队伍充分交流学习,相互探讨,为今后提升我国自然灾害灾后卫生应急队伍的工作能力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演练行前动员

 

演练队伍挺进模拟灾区现场

指挥部运筹帷幄

  队员负重徒步行进

现场急救搬运伤员

营地搭建

营地夜间作业,测试海事卫星终端BGAN通讯信号

队长临时调离,队员负重转移营地

安置点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

开展水质检测

开展媒介生物控制

撰写评估报告,第一时间汇报指挥部

记者堵截采访

三支队伍构建联合工作架构

三支队伍驻扎在联合营地

中心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先遣队

国家(广东)卫生应急队

  国家(云南)卫生应急队

   全体参演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