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一带一路”鼠疫防控国际学术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2018-11-14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交流和借鉴各国的鼠疫研究和防控工作经验,促进和提高鼠疫防控科技水平和应对能力,并推动“一带一路”国家鼠疫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一带一路”鼠疫防控国际学术会议于20181113-14日在哈尔滨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高福和徐建国两位院士倡议,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疾控中心中心传染病所、黑龙江疾控中心联合承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副主任王文杰、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王健、黑龙江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邵玉滨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会议围绕国际化背景下鼠疫的国际传播风险、鼠疫国际传播识别及溯源比对技术、鼠疫国际传播联合监测和风险评估的技术手段、鼠疫致病机制和宿主、媒介及生态环境之间的适应及进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鼠疫国际传播联防联控倡议和建立相应联防联控机制的可行性等主题开展探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还对当前各国鼠疫防控领域不同策略和技术措施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并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全球鼠疫联防联控的未来合作倡议达成了共识。会议同时还向国际鼠疫防控专家介绍了中国鼠疫工作情况、主要成就和挑战。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巴斯德研究所、俄罗斯联邦监督消费者人权及人身安全局(Rospotrebnadzor)、美国疾控中心、巴西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Fiocruz)、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蒙古国国家人畜共患病中心、塔吉克斯坦隔离中心、缅甸国家卫生实验室等单位的国际鼠疫防控专家,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相关省(市、自治区)疾控中心、鼠疫防治机构、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国内鼠疫防控专家约100人参会。 

  与会代表还于1115日参观伍连德纪念馆。 

                                                                    (国际处、传染病所 供稿 | 纪勇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