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合作项目新一届塞方专家咨询委员会与第三批专家组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2018-11-28

  当地时间1120日,中国疾控中心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合作项目新一届塞方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与项目第三批专家组在塞国卫生部应急处置中心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由塞国卫生部首席医疗官(CMOAmara Jambai博士任主席,委员包括副首席医疗官Donald A. Bash-Taqi博士、副首席医疗官Thomas T. Samba博士、应急处置中心主任Mohamed. A. Vandi博士、生殖与儿童健康中心主任Sartie Kenneh博士、临床实验室处主任Zikan Koroma博士和公共卫生实验室处主任Doris Harding女士。 

  会上,阚飙队长向委员们介绍了二期项目的背景、目标和主要工作内容,并简要介绍了第三批专家组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开展的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培训包括实验室管理、生物安全和实验技能培训取得的进展,并介绍了加强哨点医疗机构工作联系、组织召开乙肝和疟疾国际会议取得的效果、以及在疾病健康宣教方面所做的工作。许松涛副队长简要介绍了目前整个项目在实验室检测方面的进展,并提出在样本采集与运输、样本质量控制、实验室塞方员工的能力提高与管理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专家委员会表示高兴地看到项目在实验室监测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赞同项目工作提供的大量实验室监测数据在全国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中发挥的作用,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数据信息转化应用,为制订卫生政策发挥支持作用。委员会讨论了项目中面临的问题,讨论了在样本采集与运输中与其他卫生健康项目进行整合,提高效率。此外,还建议对实验室检测取得的结果开展进一步研究分析。 

   此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了塞国卫生部管理部门对援塞生物安全实验室技术项目的了解和密切联系,将为技术援助项目在塞国的实施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加强项目产出对塞国重要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支持。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  

       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第三批专家组  

  尹建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