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第四批专家组在弗里敦举办马尔堡出血热检测培训班

2019-01-28

    

  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是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塞拉利昂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重要途径。201812月份,塞拉利昂卫生部通报在果蝠中发现马尔堡出血热病毒,为西非首次报告发现该病毒。为了帮助塞方提升马尔堡出血热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第四批专家组应塞拉利昂卫生部请求,于2019122-24日在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了马尔堡出血热检测培训,来自塞国国家公共卫生参比实验室(CPHRL)、Connaught医院以及2个区级实验室(MakeniBo)的5位实验室检测骨干人员参加培训。 

  塞拉利昂卫生部副首席医疗官 Dr. Bash-Taqi应急处置中心实验室与血液服务司临床实验室处主任Zikan Koroma博士、公共卫生实验室主任Doris Harding女士等塞方领导组织和参加了本次培训,第四批专家组负责授课、带教等。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技能两个部分,其中理论培训包括马尔堡出血热理论知识、实验室生物安全和个人防护、RT-PCR操作技术以及马尔堡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等;实践培训包括教师演示和学员在教师指导下独立操作两个环节。5位学员均严格按照要求参加了全部培训内容,并在培训前后进行了理论和技能操作测试,在培训结束后完成了满意度调查。5位学员的理论测试成绩从培训前的平均59分上升到培训后的83分;所有学员均通过了实践技能操作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各位学员较好的掌握了马尔堡病毒检测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操作技能。学员对这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也非常满意,希望今后能够延长培训时间。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124日上午,在完成培训的各项内容和考核测试后,阚飙队长和Doris Harding女士代表中塞双方共同为5位学员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随后,阚飙队长代表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向塞国卫生部捐赠了马尔堡出血热病毒的检测试剂。 

  本次培训班紧密围绕塞拉利昂当前面临的重要传染病威胁,就马尔堡出血热病毒实验室诊断开展了培训,本次培训还引入了理论授课和实践带教相结合的模式,更有利于塞方学员掌握各项检测技能,对提高塞国公共卫生部门的重点传染病实验室检测能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进一步发挥了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在支持塞方技术能力建设方面的影响力。 

 

  理论培训 

 

  实践带教 

 

  颁发培训合格证 

 

  向塞国卫生部捐赠试剂 

                                                              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 

                                                        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第四批援塞队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