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张勇副局长一行赴环境所调研

2019-03-06

  2018年2月27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张勇副局长一行赴环境所调研。在所领导的陪同下,调研组前往环境所南纬路和潘家园两个工作区,实地走访生物样本库、妇儿室、公共场所室、化学室、空气室等业务科室,考察了解实验设备设施以及科研工作环境并与在场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张勇副局长一行还与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中心公卫处、环境所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共30余人进行了座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处李筱翠处长、冀永才副处长等陪同参加了调研。

  施小明所长就环境所内设机构和人员基本情况、环境健康监测体系建设、实验室能力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重点科研项目进展、卫生标准制修订、健康扶贫等专项工作以及下一步启动的重点项目进行了汇报。王林书记简单汇报了环境所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当前在专业技术岗位聘任、职工薪酬待遇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今后人才引进、人才规划方面的设想。

  参加座谈交流会的环境所业务处室负责人分别就青年骨干培养、科研项目申报、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机制建设、典型区域农用地土壤调查、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消毒与感染控制管理职责、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发言,畅谈工作设想和今后的发展目标。

  梁晓峰副主任介绍了中心近期在公共卫生、健康扶贫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对环境所下一步的健康扶贫工作提出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扶贫成效的具体要求。他强调,环境所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工作队伍,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业务发展迅速,这两年在中心直属单位测评中成绩优秀,今后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环境健康科研发展、数据利用以及重点监测项目推进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要和委疾控局环境处、中心公卫处等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督办工作进度,抓目标落实,抓成果产出。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处李筱翠处长、冀永才副处长分别强调了加强环境健康科研成果和监测数据转化,完善相关标准、技术规范以及监测数据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李筱翠处长指出,环境所在国家环境健康监测网络建设、健康风险评估以及委疾控局委托的重点项目工作中承担了大量的任务,为国家层面行政决策的制定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2019年环境健康工作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总理基金科研攻关项目、饮用水卫生标准修订、典型地区土壤专项调查、健康扶贫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多项政治性的工作任务需要进一步抓落实,促进度,提高工作成效。

  张勇副局长在座谈会上首先简要回顾了2013年机构改革疾控局环境处成立以来环境健康项目的总体开展情况,对环境所近几年在空气、饮用水等监测和调查项目以及环境健康科研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强调,环境健康工作是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环境所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大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力度,对环境污染人群健康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张勇副局长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完善环境健康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加强健康宣教,提高群众健康认知度,注重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的可操作性和适用性,使之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要统筹兼顾室内和室外环境健康工作,继续推进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加强室内环境健康科学研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环境所在科研课题申报、重点项目承担方面的话语权,加强科研和项目成果转化并积极取得上级管理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四是要加强政策研究,积极献言献策,面向全国疾控系统充分发挥国家机构的技术指导和支撑作用。

  施小明所长和王林书记表示,环境所将按照委主管部门和中心领导的具体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能力建设,带好工作团队,抓紧抓好重点工作和科研项目的推进落实,为 构建国际一流的环境与健康专业机构不懈努力。

(撰稿:环境所办公室 朱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