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传染病所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启动会

2019-03-19

  2019228日上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牵头承担的三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 ---病原菌耐药性检测、监测关键技术及传播规律研究、病原细菌与突发急性真菌感染高通量快速检测与应急筛检技术研究和基于病原细菌基因组的传染病网络化监测技术体系研究的课题启动会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范秀娟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处何广学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副秘书长、中国工程院徐建国院士、专项课题负人及其研究团队、相应专家组等130余人参会,启动会由我所张建中副所长主持,卢金星书记首先致大会开幕辞,三项专项课题负责人卢金星研究员、张建中研究员、秦天研究员分别对各自牵头承担的课题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我所科教外事处李振军处长对专项课题管理文件及相关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了进行了较为详细地讲解,范秀娟处长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提出具体要求。徐建国院士、何广学处长、杨维中副秘书长等专家和领导分别讲话,冯子健副主任代表中心领导作大会总结发言。 

  为保证重大专项课题的顺利实施,三项专项课题均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请中国工程院徐建国院士担任专项课题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启动会上,向各位专家颁发了咨询专家委员聘书。 

  当天下午,三位课题相关分别带领专家团队及课题参与人员以分会场形式进行课题实施深入讨论。 

  卢金星研究员牵头负责的课题按照“云、网、端”的整理思路,本着“看得见、摸得着、起作用”的目标原则,综合应用现代网络、飞行质谱、培养组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现场流行病学、地理信息学等技术方法,开展病原菌耐药网络监测和实验室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研制标准化、通用化、网络化、可视化的病原菌耐药性监测、监测技术产品;整合已有各领域病原菌耐药监测数据,构建融合的多元多为异构动态可视化病原菌耐药监测共享云平台,以期全方位获取、分析和展示我国病原菌耐药性整理发生、发展态势,揭示其传播规律,为政府制定遏制细菌耐药传播策略和工作计划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以降低病原菌耐药率,提升传染病防治效果。课题相关负责人对各自负责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已有研究基础、取得进展、成果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专家团队及课题组成员也对课题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如源数据的处理、挖掘,可视化云平台的搭建、耐药性检测方法的标准化、各领域耐药机制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求同存异的探讨。 

  张建中研究员在分组会上进一步明确了课题总体目标,介绍了课题设置的三大部分的内容及其相互关系,提出既要通过新技术的优化整合增强对病原细菌、真菌的鉴定与培养能力,又要密切联系突发疫情现场,开发在现场真正用得上、用得好的检测技术。对课题执行中经费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说明,激励大家协同奋进,圆满完成课题任务。十六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承担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介绍了咨询专家的质询,讨论内容涵盖了高通量快速测序分析、培养组学技术优化、AI图像智能识别、质谱平台及微流控等技术在病原体检测中的应用与创新。与会的咨询专家团队对课题安排和推进方式表示肯定,并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出重要的指导建议。 

  课题负责人秦天副研究员也在分会场对其承担的课题进行了总体情况报告,强调传染病实验室网络化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主题,病原体分子分型技术和实验室监测信息系统两个核心技术体系的建立。各子课题和任务负责人纷纷就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进行了2018年工作汇报和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内容及具体实施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专家首先从整体上认可了课题的总体布局和设计,从数据的传输、安全性、分析整体化、系统化、存储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阚飙研究员对课题的进展情况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从整体传染病专项能力建设角度对课题提出了期许。秦天副研究员对各子课题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督促大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快课题推进,希望最终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与会专家对课题进行了“把脉”“问诊”,并对课题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课题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可行性建议,明确了未来两年中各课题的发展思路和方向,专家们对课题今后将要取得的成果给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各课题研究团队圆满达成专项课题的预期目标。 

“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经国务院批准于2008年启动,目标是全面提升我国传染病的诊、防、治水平,完善国家传染病科技支撑体系,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关键技术集成,使我国传染病防控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有效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我所承担的这三项课题为“十三五”重大专项重点支持的“突发急性传染病病原检测监测、预警溯源、应急救治等关键技术”领域项目本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三个课题进入了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传染病所也将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支持。

(重大专项启动会课题与会人员合影)

(病原菌耐药性检测、监测关键技术及传播规律研究课题分会场)

(病原细菌与突发急性真菌感染高通量快速检测与应急筛检技术研究课题分会场)

(基于病原细菌基因组的传染病网络化监测技术体系研究课题分会场)

(传染病所 科教外事处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