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

2019-04-12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央国安委成立五周年,今年的415日是新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的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宣传和普及生物安全知识,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安全日期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走进校园和社区,通过布置科普展览、赠送科普书籍、走进社区和学校开设课堂等形式,举办了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生物安全处邢若齐处长到现场参加活动并讲话。来自北京市交大附小、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中部和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净土寺社区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北京市第十五中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为师生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高福院士以传染病防控为线索,讲述了在交通和讯息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生物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以流感病毒为例讲授了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模式及特点,传染病疫情防控知识等;并介绍了科普新书《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的内容,中间穿插讲述了西班牙流感、牛痘接种等历史事件。讲座后, 高福院士向十五中学赠送了新书《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部分同学邀请高福院士现场签名,气氛十分活跃。 

  在北京市净土寺社区和交大附小,工作人员向60余名普通民众和240余名五年级学生讲解了生物安全实验室、病原微生物及在生物安全实验室里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并开展实验活动,并特别介绍了“西班牙小姐”的故事;结合日常生活,讲解了流感、狂犬病和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基本常识,如疾病的症状、诊断方法、传播途径和控制方式等;在现场演示并指导学生和社区居民如何正确地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和洗手,部分参加活动人员还现场体验了穿戴防护用品。同学们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问答环节,加深了印象。 

  为提升效果,国家卫健委应急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处、应急中心、传防处、政研中心还制作了展板和折页,专业人员从日常关注点出发,结合展板和折页,向公众集中讲解总体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狂犬病、流感、结核病的防治,疫苗相关问题,医用口罩的佩戴和六步洗手法,卫生应急素养条目等知识,使大家对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公共卫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们通过课堂和亲身体验,了解了生物安全基本知识以及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防护装备的常识和使用要点,活动达到了宣传生物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意义的效果。  

 

  高福院士的科普讲座(一) 

 

  高福院士的科普讲座(二) 

 

  高福院士向北京市第十五中学赠书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生物安全处邢若齐处长参加活动并讲话 

 

  社区居民认真记录 

 

  生物安全知识讲解 

 

  卫生应急素养条目讲解 

 

  生物安全进校园(北京市交大附小) 

 

  学生们体验穿戴防护用品